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将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督查通报制度
2018-06-04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6月1日说,科技部将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的督查和通报制度,并在全社会加强科研诚信的共建、共享、共治。

  科技部当天下午就刚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举行新闻通气会,贺德方介绍该意见起草过程及未来推动落实举措等情况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说,《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勇攀科学高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抓好贯彻执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建立科研诚信建设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扎实推进。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诚信管理。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的学术委员会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要将维护科研诚信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科研人员要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坚守底线、严格自律。新闻媒体要加强对科研诚信的正面引导,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贺德方表示,科技部将建立科研诚信建设情况的督查和通报制度,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加强科研诚信的共建、共享、共治,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他介绍说,科技部始终把科研诚信建设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在推动中国科研诚信建设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包括:初步构建了以《科学技术进步法》为统领、约束与激励并重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探索建立“零容忍”的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监督评估体系。其中,2017年对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事件的彻查处理,得到了普遍肯定。

  据了解,《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由科技部牵头起草,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已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