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实行末位淘汰
2018-04-02 北京日报

  中科院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科院将持续稳定支持拔尖科学家潜心冲击重大科学问题。在院重点实验室管理中,实行末位淘汰,评估中不唯论文数、获奖数,而是正在形成一套良性的激励机制。

  2016年开始,中科院部署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为老、中、青三代拔尖科学家提供相对稳定的支持,使他们“坐得住冷板凳,敢啃硬骨头”,潜心探索、长期攻关,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的重大科学问题。

  “我们将坚持‘雪中送炭’,按照‘按需支持、动态调整、经费统筹’的原则,继续加大对拔尖青年科学家的支持力度。”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表示。

  据介绍,前沿科学计划的实施促进了一批高水平人才成长,已经支持了近600位拔尖科学家的创新研究工作。去年新增的7名院士、15名国家杰出青年和29名国家优秀青年也均获得了该计划的支持。

  “中科院正按照科学规律建立评估体系,评估有一定的指标体系,但主要还是依靠同行专家的评估,着重从实验室的定位、方向、科研成果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考量,排名最后的一个会被摘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表示。

  目前,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体系包括各类实验室共计305个(含共建),其中包括国家研究中心4个(含1个共建,全国共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82个(含4个共建,全国共253个)、院重点实验室219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