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16人被刷!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正式入选名单揭晓
2018-03-09 青塔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包括两个层次的五类人才,共计1635人,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20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67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15人,教学名师195人;青年拔尖人才138人。

  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从“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中遴选产生,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从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入选者中遴选产生,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从“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遴选产生。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公示名单,本次共有16人被刷,其中包括3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5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2名教学名师人选,青年拔尖人才全部通过。

  “万人计划的”的三个层次

  国家“万人计划”是一项涵盖领域广、涉及部门多、实施周期长的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个部委联合推出,面向全国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旨在加快培养造就一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万人计划有三个层次,分别是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各层次人才如下:

  第一个层次是“万人计划”杰出人才,其计划支持100名处于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科学研究有重大发现、具有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人才。

  第二层次是领军人才,计划支持8000名国家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创新创业人才,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和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等类别。

  第三层次是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支持2000名35周岁以下、具有特别优秀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潜能、科研工作有重要创新前景的青年人才。

  部分高校表现出色

  本次青塔对第三批“万人计划”入选名单所在单位(不含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进行了汇总统计。从入选结果上来看,入选者绝大多数都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

  其中清华大学入选25人位居各单位第一,包括13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哲学社科领军人才、1名教学名师和9名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大学共有23人入选,位居第二。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入选数也较多。

  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的工作单位统计和具体名单如下(统计结果不含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各高校附属医院、研究生院纳入高校进行统计;仅统计入选人数在2人以上的单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