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中国研发经费总投入1.75万亿元
2018-02-1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13日发布数据称,根据科技综合统计年快报初步测算结果,2017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00亿元(人民币,下同)。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是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包括实际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人员劳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购建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支出,一般被用于评价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

  纵向来比,2017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比上年增长11.6%,增速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横向比,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目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2017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2%,较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升。2014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2%,首次突破2%;2016年为2.11%,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2.12%后,已经比2012年提高了0.21个百分点。

  研发经费的系列投入中,最受关注的一个指标之一就是基础研究的投入。

  基础研究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

  国家统计局透露,2017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基础研究占研发经费的比重为5.3%,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从研发活动主体看,2017年企业研发经费为137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连续2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研发经费分别为2418.4亿元和1127.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和5.2%。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