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张衡一号”首轨数据
2018-02-06 中国新闻网

  2月5日14时49分44秒,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属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接收到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的首轨下行数据。

  截至同日14时58分53秒,密云站科研人员共完成总计7.68千兆字节(GB)数据的实时接收、记录和传输。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站也在当日接收了来自卫星的数据。

  2月2日15时51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中新社发 汪江波 摄

  “张衡一号”于2月2日15时51分成功发射,是中国首颗观测与地震活动相关信息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星上搭载的8台有效载荷中,等离子体分析仪、朗缪尔探针、高精度磁强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高能粒子探测器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意大利国家核能物理研究所分别研制。

  参与研制的专家介绍,等离子体分析仪主要探测等离子体的密度、温度、离子漂移速度、离子成分及离子密度涨落等参数,朗缪尔探针主要探测等离子体中电子密度、电子温度参数,两台载荷配套工作就可以精确监测地球电离层等离子体,以及捕捉地壳活动引起的电离层等离子体扰动。

  高精度磁强计用于探测电离层中的磁场,感知局部地磁变化,为地震前兆、电离层空间科学等领域提供数据。高能粒子探测器能测量高能粒子的能量、入射方向和轨迹,鉴别粒子种类,从而绘制全球高能粒子分布图。

  值得一提的是,“张衡一号”是中国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的第二颗业务星。2016年5月30日成功发射、同年12月28日正式交付的资源三号02星是该体系的首颗业务星。(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