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灾害科学研究论文数量全球第一
2017-12-15 科学网

  12月13日,世界知名科技和医学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爱思唯尔在北京发布《灾害科学全球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6年间,全球灾害科学领域发表的论文中,有6301篇来自中国,占同期全球同领域学术论文的23%,是该领域研究文献最多的国家,但是论文的引用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这份报告基于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对近期灾害科学学术成果及其影响力进行分析,旨在为政府机构、研究机构与基金资助机构提供灾害科学领域研究的深入见解。”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林国庆表示。

  该报告采用关键词检索的方法来识别相关的灾害科学论文。据爱思唯尔中国区学术关系高级经理康晓伶介绍,他们首先基于全球范围内灾害科学领域顶级科学家的综合意见形成了灾害科学关键词,同时,将灾害数据与经济、人口等权威数据相关联,得到了报告结论在过去五年中,全球共发表27000多篇灾害科学论文,占全世界学术论文的0.22%。

  报告同时显示,中国发表在地球物理灾害科学领域的学术成果所占比例最大,在水文和气候灾害领域的科研成果尤其突出。中国在地球物理、水文、生物、气象和气候现象相关灾害研究领域的论文数量均超过1000篇。按照灾害管理周期分类,中国在灾害预防和防备研究方面表现突出,在灾害响应和恢复方面的研究较少。

  对于论文的引用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结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中心编辑出版部主任任胜利则指出:“由于论文基数大,低被引论文数量多,同时选题大多集中在中国本地灾害研究上,可能是引用率相对较低的原因。”

  全球范围内,这份报告显示,受灾害影响最大的地区与灾害研究最多的地区并不匹配。报告称,这一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通过国际化、跨学科、跨部门之间的学术合作和知识转移来解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