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漫解|从神话到现实!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6大科技成果厉害在哪?
2017-10-31 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17次提到“科技”,成为“高频词”之一。更引人注目的是,报告中还着重提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这些神话传说中的名词,通过中国科学家的努力变成了现实。依靠科技创新,我国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从“跟跑者”变身为“领跑者”,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天宫——住的是人 不是神仙

  天宫本来是中华神话传说中天帝、神仙居住的宫殿。但新时代的“天宫”里可没有神仙,只有我们中国宇航员!

  天宫一号于2011年进入太空,是我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如今使命完成,它正式终止了数据服务。

  而后,天宫二号接棒升空。升上太空后,它接待了两批访客——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天宫二号可以开展有关航天医学、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的各种实验。

  未来,我们要在天宫二号的基础上建立“真正的天宫”——空间站。

  天眼——一眼望穿 百亿光年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江湖人称“天眼”。与传说中二郎神额上的“天眼”一样——它,看的很远。

  地处贵州深山的它,主要职责是接收遥远星空传来的电磁波。从理论上来说,它能看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

  一周前,“天眼”发现了6颗新的脉冲星,这是中国制造的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蛟龙——深潜游移 “探底”大洋

  蛟龙,在传说中是拥有龙族血脉的水兽,拥有强大的力量。

  今天的“蛟龙号”被科学家赋予了传说中蛟龙的力量。它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早在2012年,它就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至7062米海底,刷新了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记录。

  它曾去过中国南海、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雅浦海沟等7大海区,作业地形包括海山、冷泉、热液、洋中脊、海沟、海盆等典型海底地形区域。科学家们搭乘“蛟龙”下水,可以在人类难以探及的海洋深处,开展现场调查和科学研究。

  墨子——精明机巧 “暗藏天机”

  2000多年前,墨子提出了“宇宙论”,2000多年后,墨子上天了!

  2016年8月,“墨子号”发射,它是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主要科学目标是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在此基础上实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以期空间量子通信实用化;它还在太空中分发纠缠光子,实验量子隐形传态,并检验空间尺度的量子力学完备性。

  “墨子号”的实验成果,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悟空——火眼金睛 辨明识“暗”

  大师兄孙悟空曾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炼就火眼金睛,能够洞察一切妖魔鬼怪。

  2015年年底发射升空的“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同样拥有探明“虚空”的本领。它在太空中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任务,探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它的“火眼金睛”,能够找寻和分辨暗物质粒子湮灭或衰变后留下的痕迹。

  截至10月7日,“悟空”已探测宇宙粒子34亿个。

  大飞机——鹏鸿展翅 一跃万里

  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历经9年攻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飞机的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到制造全是中国人自己完成。它具有市场竞争力,飞机完全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

  从完成首飞到正式投入航线商业运营,C919还要经过试飞、取得型号合格证、提供良好的乘坐体验等几道关。不过,在C919的吸引下,一个大飞机产业集群正在逐渐形成,与航空相关的衍生品行业、软产业也将在周围集聚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