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风云四号交付使用
2017-09-26 人民日报

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成功换代

风云四号交付使用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和中国气象局获悉: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25日交付用户投入使用。风云四号卫星综合技术性能国际领先,它的交付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

  风云四号卫星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风云四号卫星填补了3项国际空白,实现了全球首次静止轨道干涉式高光谱大气探测;全球首次辐射计、探测仪、闪电仪共平台装载,全天时工作;全球首次静止轨道微波探测技术验证,首次425GHz频段探测。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表示,风云四号A星提供的最高500米分辨率可见光云图的图像质量显著提高,还具备解析暴雨天气不同层次水汽输送等能力,预期对一线预报人员判识天气和数值天气预报水平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在轨测试期间, 风云四号卫星对台风、沙尘、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和蓝藻水华、霾等环境生态问题进行了实时有针对性的应用监测,为今年5月份北方地区严重沙尘、6月份的华北特大暴雨、6月底至7月初南方持续降水以及“苗柏”“南玛都”台风等的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应用结果显示:风云四号卫星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能够更加清晰地识别沙尘细节纹理和台风内部中小尺度云系结构,解析暴雨天气不同层次水汽输送;闪电成像仪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应用有很好的指示作用。目前,风云四号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序列,有望在2017年底具备试运行和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我国8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其中用于业务运行的有6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为81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高时效的气象卫星数据,并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37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气象预报、防灾减灾、科学研究等领域。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我国卫星资料应用正逐渐从单纯“看图”走向定量应用。风云三号的微波湿度计、微波成像仪和全球掩星大气探测仪资料成功进入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同化系统,改进了对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系统的预报效果。气象卫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正加速显现。2016年,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注册用户增长30%,涵盖气象、电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水利管理、航空运输等98个行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