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 吸引24万观众
2017-08-28 新华网-新京报

8月24日,小学组在进行机器人格斗比赛。

8月24日,无人机比赛在进行中。

  8月27日下午,历时五天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大赛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2万人,吸引现场观众达24万余人次,签约额近80亿元。

  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大会展览邀请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机器人厂商,在5万平米的展区内展出了仿生机器蜻蜓、水母、智能协作机器人、4足仿生机器人、情感机器人等先进产品。千余件精选高科技产品,吸引现场观众达24万余人次。

  大赛部分,共有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17支参赛队伍、4500余人参赛,其中400人是国外选手,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2万人,包括中国无人机公开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第一届中国无人船公开赛5项赛事。

  此次大会还搭建了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的平台,据悉,会议期间,企业共签署80项合同,签约额近80亿元。

  8月27日下午,《全球智能机器人合作发展倡议书》、《2017-2018机器人领域十大最具成长性技术展望》以及7项机器人团体标准等成果发布,7项机器人团体标准为中国电子学会空间机器人通用技术要求等四项空间机器人系列标准、光纤芯机器人交换设计通则等三项光纤芯交换机器人系列标准。

  追访

  17岁少年获“空中F1”冠军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大赛部分由中国无人机公开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中国无人船公开赛等几项赛事组成,4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比赛,选手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可谓是机器人领域的奥运会。

  无人机竞速是一项目前世界范围内非常流行的体育赛事,2013年在法国首次出现,2016年在欧美国家呈现一个井喷的状态,一批优秀的无人机赛事应运而出。

  无人机竞速被比喻为空中的F1,最快飞行速度可超过160公里/小时,驾驶者可体验身临其境的飞行乐趣与刺激感。

  在8月27日下午进行的颁奖环节中,来自深圳的17岁少年李坤煌获得中国无人机公开赛冠军。参加本次比赛前,李坤煌已获得过多届全国无人机竞速赛冠军,被视为本次比赛夺冠的热门人选。在初赛时,他以“11秒42”的成绩刷新了全国纪录。

  李坤煌此前曾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飞行,两年前看到了无人机竞速的比赛视频后就彻底迷上了。未来想考航校,如果有可能的话,想用一种更接近蓝天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飞行梦想。

  BCI脑控机器人大赛组委会特别奖的获奖团队是华南理工大学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脑控机器人是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一个亮点,会上一台脑控机器人,可以让使用者眼睛盯着电脑屏幕就把脑海当中想的话在屏幕上打出来,这一技术未来很可能在医疗领域或日常生活当中得到广泛应用。

  据主办方介绍,近几年,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欧、美、日相继启动人类脑计划,中国也全面启动自己的脑科学计划。本次大会举办了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旨在打造集科技性、创新性、互动性于一体的世界级脑-机接口赛事。

  此外,本次无人船公开赛是中国第一个无人船领域的官方赛事,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支参赛队伍12艘智能无人船参赛,公开赛上出现了很多不同种类的无人船,比如负责执行救援的无人船等,而获得第一届中国无人船公开赛组委会特别奖的是上海大学团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