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站稳脚跟
2017-04-21 人民日报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4月20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意味着中国向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美国行星学会太空专家贾森·戴维斯认为,与世界各国现役货运飞船对比,天舟一号在功能、性能以及运载能力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太空加油”能力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承载着为中国航天“加油”使命的天舟一号由此跻身全球货运飞船的风云榜。

  事实上,随着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向前推进,中国向创新大国、科技强国挺进的后劲越来越强。在不少外国媒体眼中,“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竞争中进一步站稳了脚跟”,中国的“基础研究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中国品牌的‘科技感’越来越强”。

  “中国成为全球创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球化竞争中,唯有创新才是制胜的利器。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0.3万件,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十二五”时期,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118.9万件,比“十一五”增长了1.5倍。

  “中国是当前经济环境下强劲的‘驱动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2016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框架内的中国国际专利申请为4.31万余件,一年内增长了44%,中国的表现“非同寻常”,这表明中国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进程中取得了长足进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6年国际专利申请数据显示,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表现抢眼,在世界各大企业中排名前列。

  乌克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网站不久前发表专家文章指出,中国已成为全球创新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中兴、阿里巴巴、小米、比亚迪、海尔等中国公司申请的专利数量名列前茅。观察人士指出,这些公司正在快速巩固自己在欧洲市场的地位,而这也意味着中国正成为全球范围的创新和知识密集型国家。

  “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进一步增加,在创新领域的全球竞争中,中国进一步站稳脚跟。”德国《商报》刊文称,中国不仅本土专利数量创新高,根据欧洲专利局近日发布的数据,中国在欧洲申请专利数量也不断提升。中国2016年在欧洲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数量比2015年增加了25%,共计7150件。在欧洲专利局前20名申请国家中,中国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不再只是跟随其他国家科研发展的脚步”

  中国科技创新除了在数量和规模上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外,其在重大尖端科技领域的单项突破和引领能力也不断增强。从“墨子号”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国际空间站和探月工程等航空航天项目的稳步推进,到超级计算机的连续夺冠……中国科技创新形成了创新高原之上尖端科技群峰并立的格局。

  法新社称,中国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此举是一项尖端科技的突破,标志着在科研领域中国不再只是跟随其他国家的脚步。法国《费加罗报》称,中国通过发射世界第一颗量子卫星再次证明了其科技雄心。

  量子卫星项目吸引了国际研究机构的合作愿望。据奥地利《标准报》报道,中国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国和奥地利研究人员“第一次亲密接触”后的成果。“这是迈向全球量子通信的第一步。”奥地利科学院院长、量子物理学家安东·蔡林格指出,这一奥中合作项目的基础研究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德国新闻电视台网站发表题为“中国正准备起飞到月球”的文章,介绍中国最新的月球计划,即让嫦娥五号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文章指出,中国的太空计划雄心勃勃,包括在2022年前后建成第一个中国自己的空间站。目前的国际空间站即将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一个拥有太空空间站的国家。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中国正在制造下一个超级计算机”的文章,指出中国正在研发的“天河三号”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将比现有最强大的计算机运算速度还要快10倍。文章强调,“天河三号”将是一个各类元器件都完全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包括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自主运行计算环境的全自主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发文章指出,中国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待完成全部高速滑行测试后,可择机开展首飞,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的首飞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文章说,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自2008年启动大飞机研制以来,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称,C919大型客机代表了中国在过去8年的努力,使得中国能够减少对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和美国波音公司的依赖,并与它们共同竞争市场份额。

  “消费市场发生的变化正在引领世界潮流”

  高精尖科技让中国人获得自豪感,更多的互联网科技、智能科技,则让科技变得有用、有趣,指尖上的智能生活走进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日常现实。

  英国媒体报道说,在英国,大多数人还很少用“金融科技”这一字眼,而在中国,网络银行已经司空见惯,稀松平常了。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指出,中国网络企业发展迅速,正在以科技能力挑战美国硅谷巨头。

  智利国家电视台24小时报道称,中国将集中发展的产业包括新材料、人工智能、移动通信5G等,这都是目前全球科技发展最重要的产业和方向。如果中国集中投入、全力建设,甚至可能建成“中国硅谷”。

  中国科技创新在消费层面的品牌度、接受度越来越高,中国科技创新正展现出越来越多的魅力,呈现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中国消费市场上发生的变化正在引领世界潮流。”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旗下奥美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约翰·塞弗特表示,中国中等收入人群不断扩大,科技的力量正在使生活变得更好,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带来了巨大变革。他认为,所有这些做法都是超前和领先的,都会催生产品和服务创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