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大实现单个神经细胞活体实时研究
2017-03-13 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黄光明与熊伟联合研究团队在神经细胞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他们使用自行开发的检测平台,对小鼠大脑的单个神经元细胞开展了多种化学成分的快速分子监测,并可以做到同步采集电生理信号,从而完成对神经元功能、代谢物组成及其代谢通路的研究。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脑神经细胞种类繁多,不同细胞的化学分子组成也有很大差别。质谱分析法可有效分析化学分子,但目前的分析方法需要使用大量有机试剂对细胞进行处理,不能保持细胞活性,无法采集电生理信号,且单个细胞的处理和分离时间也较长,很难大规模使用。合作团队自行开发出一种快速的原位质谱分析方法,为本次突破打下基础。

  据专家介绍,该研究成果实现了单个神经细胞活体化学成分及代谢物的即时分析,是目前神经细胞成分分析的一个突破,有望推进神经生物学、代谢组学、毒理学等生命科学领域重大问题在单细胞层次上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