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盘点2016年科技亮点
2016-12-30 人民日报

  中国航天员33天太空之旅、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巨型射电望远镜FAST聆听宇宙之声、众创空间数量达到1337个……

  回首2016年,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出台,明确了“三步走”目标,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不仅实施了多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有利政策,在重大科学工程、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等领域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政策更加接地气,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科技成果更好转化了。国务院2月发布《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国办4月发布《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方案》,完成了从法律修订、细则制定到实施行动的三部曲,对于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科研人员“花钱”更灵活了。7月,《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下放预算调剂权限;科研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以结转下年使用;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等。

  知识更受尊重了。11月,《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提出:通过稳定提高基本工资、加大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激励措施,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构建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

  大科学工程集体问世,彰显大国神威

  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创造了33天太空之旅的新纪录,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我国空间站建造运营和航天员长期驻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1月,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9月落成启用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能够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成为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4月,我国首颗返回式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成功发射;8月,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12月,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碳卫星”成功发射……科学实验卫星将极大助力催生重大科学发现及原创成果。

  “神威·太湖之光”凭借系统峰值性能、持续性能、性能功耗比等位列世界第一的关键指标,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冠军之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刻划出世界最大面积的中阶梯光栅,结束了我国高精度大尺寸光栅制造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模式基本确立;万米级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号”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10767米,标志着我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

  基础研究屡获进展,多领域均有突破

  我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寨卡病毒NS1结构,帮助人们了解寨卡病毒致病机制及其对疾病的影响。我国研究人员利用人工控制病毒复制实现将病毒直接转化为疫苗,提出了活病毒疫苗研发和药物研发的新方法,颠覆了病毒疫苗设计研发的传统理念。

  我国极端条件科学实验能力取得重大突破。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成功实现了5.3拍瓦超强激光24飞秒脉冲输出,为当前国际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11月,合肥稳态强磁场装置混合磁体实现了40万高斯稳态磁场,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个具备此能力的国家。

  此外,中科院理化所刘静团队继续领跑液态金属新材料机理的研究及应用探索。9月,团队首次发现了液态金属“能跑”“会跳”“载物前行”等特性,为未来发展出柔性智能机器人提供了材料基础。在石墨烯研究领域,中科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团队在石墨烯量化制备及高性能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方面取得进展,让快速、绿色、低成本制备石墨烯成为可能。

  高新精尖快速崛起,“双创”孕育新动能

  在高新领域,也产出一批重大成果。

  油气开发方面,中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精细控压钻井成套工艺装备,创建了集钻井、录井、测井于一体的控压钻井方法,并形成行业标准,全面替代国外产品。目前,该装备在我国新疆、川渝、华北等地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地区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溢漏共存”钻井难题,实现了钻井人“看着井底压力钻井、监测流量钻井、举着火炬钻井”的多年追求目标。

  9月底,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已全线贯通,这座大桥集隧、岛、桥为一体,被公认为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最具代表性的跨海集群工程,在沉管隧道、人工岛、海工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等方面集聚了大量科技创新成果,有力促进和支撑了基础工程建设以及交通运输行业技术的进步。

  12英寸集成电路国产设备是实现我国集成电路芯片自主制造的基础。截至11月,中芯国际北京厂使用国产设备加工的12英寸正式产品晶圆加工突破1000万片次,标志着国产设备在大生产中的充分验证和市场化。

  此外,超超临界机组再创燃煤发电效率新纪录、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与发达国家“并跑”、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继续保持领先、机器人和3D打印助力医疗健康产业蓝海、国产掘进装备技术及应用水平迈入世界第一梯队……

  同时,在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数量达到1337个,“双创”热度不减。2016年,“双创”平台建设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把国家战略布局和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相结合,推动“双创”的纵深化布局;28个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通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创新、创业与产业结合得更紧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