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中国超算力量”正在崛起
2016-11-17 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盐湖城11月15日电(记者 林小春)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13日至18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大会上发布的新一期超算500强榜单显示,中国上榜系统总数达到171台,占榜单总数的约三分之一。中科曙光高性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曹振南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中国超算力量”正在崛起。

  曹振南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超算企业在榜单上所占份额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趋势或者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实际上,在服务器等IT领域,中国企业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最新超算榜单前两名是中国系统,中国上榜系统数量也与美国并列第一。这表明中国超算企业正从“外围者”成为“重要参与者”。

  在这次超算大会上,曙光的E级超算研发路线图首次亮相。曹振南说,E级超算是指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计算的下一代高性能计算机,中国、美国、欧洲以及日本都在发展E级超算。中国共布局了三个E级计算机原型系统项目,分别由曙光、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国防科技大学牵头。

  他介绍,研发E级计算面临许多困难与技术挑战,包括“功耗墙”、“编程墙”、“存储墙”、“可靠性墙”等,而曙光的路线图分别从计算系统、网络架构、存储架构、系统软件、冷却系统、应用支撑等多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目前,曙光的E级计算原型系统已经进入研制阶段,通过原型系统的研制可以验证关键技术,测试和改进关键技术难点,为最终建造完整系统扫清障碍。

  曹振南认为,中国超算市场发展迅速,竞争也非常激烈。促进中国超算市场发展的首要原因是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制造业的突飞猛进。“中国企业以前给人做代工,仿制多,对于高性能计算机的需求不多。但现在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自主研发设计,如智能制造等,超算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他说,在大家的传统印象里,超算的使用者主要在航天、气象等高精尖领域,但而今随着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的发展,许多大家意想不到的企业都在使用超算,甚至个体企业都用超算来做仿真设计等。

  不过他强调,虽然中国超算行业发展越来越快,但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与美国的技术差距依然不容忽视。

  比如应用方面,大量软件企业难以投入研发与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相配套的应用软件,因此导致国产高性能计算机难以推广应用。但是这种现象已经在逐渐得到改善,比如在国家“十三五”规划里就十分重视应用,争取改变“重硬轻软”的局面,尽快建立起中国高性能计算系统发展的完整生态环境。

  他说:“中国的超算起步较晚,只是刚刚在全球市场上露个面。我们仍有努力的空间。中国要想成为超算强国,就要真正掌握处理器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不掌握核心技术,永远称不上强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