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启动研制
2016-10-28 科技日报

速度将十倍于目前世界最快

  记者10月27日从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牵头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研制项目正式启动,速度将十倍于目前世界最快。这标志包括核心处理器在内的全国产化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步入实际研发阶段。

  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能为125.436PFlops,未来研制的E级(Exascale,每秒百亿亿次)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峰值性能将再提升一个数量级,达到1000PFlops以上,将为航天、材料、气候气象等多领域关键应用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本次启动的E级原型系统是对“神威·太湖之光”核心处理器在内的系统全面提档升级,将基于国产处理器、国产高性能网络、自主设计的系统软件和应用支撑,具有全部知识产权。

  中心副主任梁军介绍,E级计算机在效率、能耗、可靠性和应用适应性等方面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本次研发具有一定规模的E级计算机原型系统,将充分验证国产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有效性,为实现E级以上规模计算机提供坚实基础。据悉,科技部国家重点专项共支持了三种不同技术路线的E级原型系统,分别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大学以及中科曙光构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