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未来科学大奖揭晓,200万美金能否撬动未来
2016-09-20 科技日报

中国大陆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发起的民间奖项

——未来科学大奖揭晓,200万美金能否撬动未来

  9月19日,北京,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现场。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拆开了装有“物质科学奖”得主名字的信封。他看了一眼,把信封递给了站在他旁边的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说:“你来念。”

  攥在两位企业家手里的,是个他们可能并不熟悉的名字,但这位科学家所获的100万美元奖金,由包括徐小平、吴鹰在内的4位企业家共同捐赠。

  “我们什么权利都没有,直到这一刻才知道名字。”作为“金主”,他们只负责出钱,当然,也享有将名字公布出来的荣耀。吴鹰念道:“获奖者是薛其坤。”

  至此,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的两个最大悬念已经揭晓。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和清华大学的薛其坤,分别摘得“生命科学奖”和“物质科学奖”。

  但关于奖项的故事,可能才刚刚开始。作为中国大陆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奖项,未来科学大奖的目标,是成为在世界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大奖。

  “我们9个人赌上了自己的声誉”

  名单公布后,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在现场与获奖者进行了“连线”。

  两位科学家的反应如出一辙——“好突然”“很感谢”。卢煜明用英文说,感谢委员会对他所做工作的肯定,希望奖项能够激发年轻一代的热情,吸引更多人进入到相关领域。

  薛其坤也对这一来自民间的认可表示“很激动”。他甚至在电话里来了一个晚辈式的表态——“我一定好好努力!”引起全场笑声。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由未来论坛发起,旨在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不限国籍)。

  它的含金量有多高?高西庆说,他们制定了严密规则来保证奖项的公信力,至少让评奖过程符合“程序正义”。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下辖监督与执行机构,评奖机制与诺贝尔奖、图灵奖等世界著名科学奖项接轨,由9位华人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评审过程独立进行,各方对评选结果均不能施加任何影响。

  19日上午,科学委员会进行了最后一轮评审会议和投票,选出了最终的大奖得主。

  “我们9位的名字,一开始就是公开的。我们是把自己的声誉押了上去。”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说,整个评奖过程持续七八个月,他们力求选出“工作具有突破性和长远意义,能代表世界和中国最高水平”的获奖者。

  丁洪介绍,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奖,分为提名、初选、外部专家评审、复选和投票5个环节。提名实行邀约制,提名人涵盖了海内外华裔科学家,如海外知名大学斯坦福、伯克利、麻省理工、普林斯顿等相关学科的教授,以及港澳台和中国大陆在科学领域有成就、有想法的众多科学家。同时,提名人还包括了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研究所及各院校科系的系主任、院长等负责人。

  各奖项专业委员会再投票从中遴选出候选人。确定候选人后,由科学委员会确定5位以上该领域国际专家,根据每位候选人的专业情况,让国际专家对候选人被提名工作成果予以评价。最后,才是科学委员会的投票决选。

  为了保证公平公正,科学委员会的成员不参与提名,在任职期间及其后两年,也不能被提名。

  “能参与这件事,我感到很荣幸”

  现场连线环节已经结束,薛其坤又把电话打了回来。

  他特地补充他对捐赠企业家的感言。“他们希望通过设立这一奖项鼓励更多年轻人从事基础研究。我很尊重,也很感谢。”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和“物质科学奖”两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金。每项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包括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和张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有邓锋、吴鹰、徐小平和吴亚军。

  个人捐赠模式的确立,要追溯到大奖成立之初,甚至要追溯到未来论坛的成立。未来论坛是一个想用科技改变未来的公益平台,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和投资界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领袖共同发起。

  在2015年年初未来论坛的创立大会上,创始理事、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张磊发起了做“中国自己的科学大奖”的倡导。未来论坛秘书长武红和未来论坛创始理事方方拜访多位科学家后,组成了科学委员会。

  之后,未来论坛创始团队尝试邀请资深企业家参与,但屡屡碰壁。武红在接受《知识分子》采访时表示,大多数中国人都有一种心理,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就是“看”——这事你们先做做看吧,做起来好了再说。

  经过摸索,他们终于找到适合的新模式——企业家个人捐赠。每个奖项由一人发起,三人参与,每个捐赠人出资25万美元。“每个大奖、每个捐赠人都承诺捐赠十年。”

  奖项瞄准的是基础研究领域,它可能短期内看不到实际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它将助推社会发展。

  “我们都是科学的粉丝,也希望加入对科学作出贡献的行列中来。”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科学家永远是引领时代进步的力量,而企业界能调动资源,推动科学发展。“希望奖项能唤起更多人对科学的兴趣,希望未来科学大奖成为标志性奖项。”

  诸多参与奖项的企业家,都求学于80年代。那个时候,强调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他们对科学,有崇拜,也有情怀。

  在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有记者追问徐小平——“你觉得这钱花得值吗?”徐小平说,能参与这么一件事,感到莫大荣幸。他又强调了一遍:“I’m humbled(我很荣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