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长征七号”计划2016年首飞 全箭模态试验进程过半
2015-11-30 科技日报

  记者11月2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计划于2016年首飞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正在开展全箭模态试验,目前试验进展顺利,进程已过半。

  今年春节前完成海南发射场合练后,“长征七号”先是回到北京完成了一级和二级飞行段模态试验,9月又前往天津,“住”进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天津全箭振动塔,开展全箭模态试验。

  全箭振动塔建筑面积为10230平方米,高93米,相当于30多层楼房的高度。该塔是国内单层最高厂房,最大承载力为1500吨,支撑体系用钢量约1200吨,最大施工高度为90米。“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各种飞行状态及子结构的模态试验,都可以在这里进行。

  塔内,50多米高、近600吨重的“长征七号”被16根垂下来的粗钢丝绳和底部的工装托住,如同坐在“秋千”上。不过火箭做模态试验时,振幅远不如荡秋千那么大,甚至用肉眼都不易觉察。

  据介绍,全箭模态试验是模拟火箭从起飞到助推器分离前100多秒的真实飞行状态。试验中,火箭身上布有20多台激振器和500多个传感器,用于准确测得火箭横向、纵向及扭转振动的一系列数据。这些数据会定时传送给设计师,帮助他们验证和修正全箭结构动力学数学模型,进行稳定系统和动力系统设计,便于安装人员确定控制系统设备的安装位置。

  “长征七号”全箭模态试验课题负责人张永亮介绍说,此次试验从10月7日正式开始,预计需要两个多月完成。目前试验进程已过半,试验数据和理论预设数据比较吻合。

  据悉,“长征七号”进塔之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在这里进行了模态试验。(原标题:“长征七号”吊在振动塔里“试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