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空间智能机器人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2015-11-24 人民日报

突破10余项关键技术

我国空间智能机器人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11月23日开幕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抓总研制的空间机械臂与采样机械臂双双亮相。

  空间智能机器人要在太空完成一系列复杂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是一个国家智能机器人最高水平的集中体现。此次展出的大型空间机械臂是我国智能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系统最复杂的空间智能机器人系统。该机械臂臂展超过10米,具有自主爬行及扩展能力,灵活性高,可达范围广,能够同时实现大范围大负载操作以及局部精细化操作,在质量、负载能力、输出力矩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越了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展出的月球采样机械臂,是围绕地外天体表面无人自主采样全过程任务开展研究的空间机器人系统,是地外天体表面探测采样的核心产品。其突出特点是采样范围大,整臂末端操作精度高,样品获取能力强,并具有很强的着陆姿态适应性。这款机械臂还具有重量轻、臂展长、柔性大、控制精度高的优势。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体部空间机械臂系统研究所所长李大明介绍,早在2005年,总体部就联合国内机器人领域优势单位,组建了空间机器人领域的“国家队”,开始了工程样机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经过10年探索,突破了以多约束路径规划、空间机器人任务地面验证等为代表的10余项关键技术;通过空间智能机器人研制能力建设,拥有了验证体系全面、配置设施完备的空间机器人地面验证研制系统,可为我国空间机器人的系统研发、工程实施及空间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