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机器人写稿?是大数据分析!
2015-09-11 解放日报

  9月10日,一条“腾讯财经开始用机器人写稿”的消息广为流传。机器人能写稿,记者岂不是要失业?

  据悉,“机器人写稿”并非首次出现,其背后的原理仍是大数据分析。从“写稿”能力来看,机器人目前仍集中在搜集整理信息上,与人类思考、分析、挖掘故事的能力相比,还差得很远。

  这则消息发表在腾讯网财经,标题是《8月CPI同比上涨2.0%创12个月新高》。该报道不仅介绍了CPI的相关数据,还援引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分析。就段落布局和语句连贯度看,称得上是一篇中规中矩的新闻,看不出作者有什么特别。但报道最后的“本文来源”指出它的特殊性:Dreamwriter,腾讯财经开发的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

  “Dreamwriter”直译为“梦想作者”,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除研发团队,在腾讯内部也是一个秘密。但相关团队负责人透露说,Dreamwriter的基本原理仍是大数据分析,而设计Dreamwriter的初衷不是取代记者工作,而是将记者从繁琐的数据搜集中解放出来。

  该人士说,9月10日发布的新闻只是腾讯探索自动化写作的第一步。未来,将会有大量的短消息稿需要机器人协助完成,“因为财经新闻每天都有大量的经济数据要公布,比如公司财报、信贷等,机器人可以快速收集分析数据,也把记者从庞杂的数据信息中解脱出来。”

  事实上,Dreamwriter并非第一个会写新闻的机器人,腾讯网也并非第一个刊登机器人新闻的媒体。美联社从7月开始将使用自动化技术报道公司业绩。

  互联网分析师唐汹指出,这也说明机器人写稿的核心仍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即从浩瀚的资讯中找出最可能受市场关注的那部分,通过算法,用人们能够接受或新闻报道要求的格式呈现出来。这种技术与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百度新推的电脑秘书“度秘”类似,就是计算机自我学习和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但大数据分析有局限性,只能从现有的信息中“拼凑”新闻,要根据线索挖掘故事,或通过文字展示情感偏向,依然无法取代人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