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嫦娥五号将实现“四个第一次”和“三个全新”
2015-09-09 科技日报

  “从嫦娥一号到五号,我们在月球科学方面,已经从跟踪、积累性的研究,发展到了自己获取探测数据的创新性研究。”8日在第二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开幕之际,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国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研究员向记者透露了嫦娥五号的“四个第一次”和“三个全新”。

  李春来认为嫦娥五号有四个方面以前没有做过:第一次进行月球表面自动取样和封装;第一次在没有发射场的情况下,上升器从月球表面发射起飞;第一次在距离地球40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上实现无人的探测器交会对接;第一次实现返回器以第二宇宙速度高速再入地球。嫦娥五号还有“三个全新”: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4个探测器组合而成的全新的探测器;使用全新的长征5号运载火箭;在全新的海南文昌发射场升空。

  嫦娥工程从2004年立项,到目前我国先后发射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月球探测器和嫦娥五号试验星。2017年前后,我国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月球采样返回。

  未来发射的嫦娥五号,最大特点是登陆月球后采集样品并带回地球。“这样我们就可以‘摸’到月球了。”李春来说,拿到真实的月球样品,我们就经历了一个全面、精细、深入的科学探测过程,这也是嫦娥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要实现的科学探测的跨越。

  据李春来透露,我国科学家也在做月球样品取回后的准备工作,包括月球样品的存储环境和设备,月球样品的处理、制备和分析等。“我们现在正在建设一个全新的系统,能使月球样品尽量‘保真’,尽量接近月球表面的环境,不被地球的环境污染、氧化、水化,以便把最‘原生态’的月球样品提供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科学家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