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东评职称不再"唯论文" 科技成果转化可代替
2015-09-01 科学网

  广东科技人才的职称评定将从“重论文、重科研项目”向“重科技成果转化”转变。8月31日,广东省人社厅和省科技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改革科技人员职称评价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只要研究开发高新技术并成功实现转化,即使没有论文,也有很大机会申报正高职称。《意见》还提出,将进一步向新型研发机构、大型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下放职称评审权。《意见》自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政策亮点

  不一定都要论文

  研发高新技术并成功转化可申报正高职称

  以往评职称,一定要有论文或科研项目,这种评价标准有利于基础研究,但让从事应用型技术创新的科研人员处境尬尴,因为其技术创新并不能通过论文或科研项目来体现。

  为了破解这种“标准障碍”,此次职称评价的改革改变了以往过于强调科研项目和论文的要求,突出成果转化。只要研究开发高新技术并成功实现转化,申报最高为正高级的相应级别的职称就有很大机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称,这在以往连申报门槛都达不到。

  《意见》第二条规定,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主持(责任)人研发具有市场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的高新技术并成功实现转化和产业化,单个技术转让项目技术交易额累计达到50万元或3年内多个技术转让项目技术交易额累计达到100万元的,在参与职称评审时每个项目或每100万元可替代一项纵向课题要求,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完成两项技术创新并实现成果转化等条件之一的,可以一篇专业技术分析报告代替一篇论文要求。

  如果一个技术人员有多个技术转让项目且交易额累计达到100万元,并且能够撰写相应的技术报告,就可以用技术报告代替论文,也不需要去申请科研项目了。

  “这就有利于技术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技术研究和开发上,避免为发论文和跑科研项目而费心费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改革将引导更多科技人员参与技术创新。

  据了解,此种评价方式为全国首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