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携手阿里云研发量子计算机
2015-08-05 科技日报

  日前,阿里云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当天,“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正式在上海成立。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这一计算能力的飞跃,将远远超越从算盘到当代超级计算机的提升。以阿里最近推出的“人脸识别”判断,量子计算可以达到的处理速度令人难以想象。假设人们把这种量子计算机运用到监控领域,它可以瞬间在数据库中扫描60亿地球人的脸,并实时辨别出一个人的身份。阿里云也宣布了研制量子计算机的计划——真正意义上的通用量子计算机15年后或将问世。

  继Google、IBM、微软之后,中国科技公司终于也开始涉足量子计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