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6月24日起公示
2015-06-26 新华网

2015年国家科技奖初评结果公示 

首次公布会评专家名单 

  经过推荐、受理、初评,共有299个项目通过了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初评结果6月24日起公示。其中通用项目在科技部网站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简称奖励办)网站公示,专用项目在委托管理单位、推荐单位及项目完成单位内部公示。 

  在24日举行的公示发布会上,奖励办主任邹大挺介绍了初评的情况。截至目前,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与往年相比有两个“首次”。一是首次与初评结果一起,公布了参加初评会议的54个通用项目专业评审组的全部专家名单。二是,首次开展了经济效益真实性核查试点。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随着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评审工作公开透明、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是一个趋势。是否公开专家名单、如何公开最科学,奖励办前前后后研究了三年。今后公布会评专家名单将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实施。”邹大挺说。 

  此外,针对科技界反映的部分项目应用情况不实、经济效益虚高等问题,奖励办开展了经济效益真实性核查试点,采取先自查后抽查的方式。 

  “6月2日前,全部完成自查,相关材料全部上传至评审系统,供会评专家审阅。有1个项目因自查结果与推荐材料差异较大,推荐单位主动撤回,放弃会评。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对高等级奖项目和异议项目进行抽查。”邹大挺说。 

  公示发布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姚建年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天初院士、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受评审委员会委托,分别公布了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初评结果。 

  据悉,会评结束后,奖励办将组织专家对通过初评的高等级奖项目和部分异议项目进行现场考察。此外,对项目是否符合本行业学科发展方向,是否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等,按行业学科分类咨询相关部门、社会团体的意见。 

  根据现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产生,要经历9个阶段和3次公示。分别是:推荐、受理、初评(包括网评和会评)、考察和异议处理、评审、审定、审核、批准和颁奖;推荐公示、受理公示和初评公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