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八成科研成果为何“沉睡”?
2015-05-21 羊城晚报-金羊网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在全国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如何让创新人才、项目和技术实现落地?科技成果转化是关键!本月22日至23日,首届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将在广州举行,目的是构筑一个国家级、精品化、专业化的创新科技成果交流合作平台。

  羊城晚报今起将推出系列报道“创新·跨越—首届科交会进行时”,“把脉”广州科技成果转化难题,为助力创新创业寻“良方”。

  据统计,我国510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每年完成科研成果3万项,但其中能够完成成果转化并批量生产的只有20%左右,大量科技成果“沉睡”了。

  哪些因素影响了实验室成果转出效率和化成效益?18日,广州举行了“创新驱动 科技助力”羊城沙龙暨第一届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新闻发布会,院士、科研机构、企业家一起讨论。

  院士:风投公司不敢冒风险

  在科研项目方看来,科研成果转化存在哪些困难?

  “十个科研成果里只有一个能转化成功,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太少,实验成果距离工厂的产品还有很长的距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直言,“广东是中国最前沿的经济大省,但是科技投入却低于全国水平,企业又不愿意拿钱孵化实验成果。”

  刘人怀表示:“本来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但不少企业既没钱,又没有科研部,都在追求利润,但这不能怪企业,也不能怪科研机构和高校,是机制出了问题。”他认为,政府要主导政产学研和金融机构,成立风险投资公司,“但现在的风险投资公司,说白了是保险投资公司,不敢冒风险,而且希望今天拿出来的成果就可以生产,但它不负责中间实验的经费,事实上中国没有负责中间实验经费的机构或部门。”

  在刘人怀看来,真正的风险投资公司是十个科研项目,有一个成功就赚了,“应该允许科研失败,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单位,做每个科研项目都成功的。”他建议成立真正的风险投资公司,来哺育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把科技成果切实转化成产品。

  企业:需要管用的科研成果

  作为投资方,企业会把钱投给哪些科研成果?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说:“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技术,以及互联网+在企业的延伸应用,是目前企业所共同需要的。”通俗地讲,企业需要应用型技术,不在于多“高大上”,而在于运用,“能落地的就是好技术,管用的就是好技术。”他说:“现在有很多好的技术发明和科研成果,真正能够落地、能管用,是我们以后的发展方向。”

  广东海启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强也认为,企业需要的除了高尖端技术,更关注在实际运用中能否用得上。“科研成果跟环境能不能结合?实用性有多大?拓展性有多大?需要企业评估。科研项目涉及知识产权,前期也要做评估。我们企业首先要解决这些问题。”他说,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转化是失败的。

  科研机构:

  中间试验变“死亡之谷”

  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郭俊说,科技成果转化并非一定要变成钱,转化为知识也算成果转化。

  平时大家谈的其实是科研应用成果转化。“这里面有一个中间环节,国外叫做‘死亡之谷’。科研的实验室阶段已经结束,但还没到产业化阶段,中间试验谁来投资?这个投资又比较大,这个问题确实没有解决。”郭俊认为需要完善过程,建立机制保障。

  他建议将“政产学研金”的结合前移,企业和科研单位一同研究企业的需求,从实验室完成以后再合作变成试验完成之前。同时,建立平台,科研单位与企业在实验室里共同建成一个科研团队,根据企业需求和科研进展共同研究,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当然这个过程企业需要投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