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自主招生公示 海淀西城垄断北大在京名额
2015-05-19 京华时报

  近日,教育部集中公示了近8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学生名单。记者发现,通过北大清华初审的北京考生,来自海淀和西城中学的占到89.1%,“垄断”情况十分明显。“垄断”如何打破?有专家建议,打破超级中学垄断须改革中招,让优秀生不要再集中在某几所中学,只有这样才能恢复正常的竞争秩序。

  □事件

  近80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近日,教育部集中公示了79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公示信息包括考生姓名、性别、就读学校和报名所在地四项。

  今年,北大自主招生共有近两万名学生申请,北大在派出11个学科专家一份份审查材料后,最终筛选出了1900多名。其中,北京地区共有231名学生通过初审,分布在28所中学。相比其他高校,这一数字遥遥领先。根据媒体报道,2014年北大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有1655人,北京考生221人获得资格,位居全国首位。

  与北大相比,清华大学初审通过的人数则少得多。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世洁介绍,今年清华大学的普通自主招生共收到了19000多份初审材料,最终共538人获得初试资格,北京共90人,分散在24所中学。

  除了北大清华外,因招生覆盖暂停一年自主招生的中国人民大学,今年也恢复自主招生资格。记者了解到,今年通过人民大学审核的自主招生人数为637人,其中,北京生源113人,分布在31所中学,分布范围相对广泛。

  □发现

  海淀西城包揽名校自招

  对比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可以发现,两校在京的自主招生名额中,几乎被海淀西城的几所名校包揽。

  从总体的中学分布数量来看,似乎并没有过分集中,但是从每所中学进入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的学生数量来看,“垄断”的情况就显而易见,并且北大的“垄断”局面尤为明显。

  具体来看,北京四中、北大附中、人大附中三所高中是北大初审通过学生数量的前三名。这三所名校共有103名学生拿到了北大自主招生的初试资格,约占北京获初试资格的45%。如果再加上排在第四、第五、第六名和第七名的十一学校(22人)、北师大二附中(20人)和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18人)、北京八中(16人),这个比例就更为惊人,达到77.5%,而排名前七的学校均来自海淀区和西城区。

  清华初审通过的北京考生只有90名,但与北大相比,清华自主招生覆盖的中学范围更广。在90名通过清华初审的北京考生中,来自海淀和西城的共有75名,其中,前11名的中学都位于海淀和西城。分学校来看,人大附中最多,达17人,其次为十一学校10人、清华附中10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9人。海淀西城之外其他区县的考生数量非常少,比如五中2人、八十中2人、二中1人、十二中1人。

  不过,获得人大自主招生资格的北京学生没有出现集中在几所学校的情况,显得比较平均。数量最多的是人大附中,共有18人通过审核,清华附中与北师大二附中各有8人、9人通过审核。

  更加注重学科竞赛成绩

  今年,教育部发文对自主招生进一步规范,明确要求自主招生的选拔目标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北大招办主任王亚章介绍,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初审中,就更加注重五大基础学科的竞赛成绩,同时看重在科技和人文社科方面的创新人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