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辽宁省大力推动科研成果应用
2015-05-14 中国经济时报

  科研成果不能束之高阁,只有转化成生产力才能发挥其真正作用。近年来,辽宁省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在市场中得到了实际应用。

  辽宁省每年产生大约400亿吨的秸秆通常被农民就地烧掉,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带领他的团队利用秸秆开发生物肽然后还田,不仅节省了资源还解决了焚烧产生污染的难题。陈温福表示,把秸秆碳化以后,把秸秆做成缓释肥和土壤改良剂,让它间接还田一部分,这样就可以解决耕地退化的问题。

  沈阳龙泰工程有限公司是法库县当地的一家农事企业,为了能把农村的秸秆利用起来,该企业投入很多资金,但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2012年,沈阳农业大学在法库县设立了农业工作站,开展农林废弃物碳化综合利用研究,这引起了龙泰公司的关注。双方经过磋商,最后决定由高校出技术,企业负责出产品。就这样,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在法库得到了成功转化。公司总经理施凯告诉记者,在沈阳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公司于2014年8月正式建厂,目前已经形成了年产5万吨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宽,辽宁省科技厅制定了科技服务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实施了千名院士专家进千户企业行动。通过企业科技特派院士工作站,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产学研合作方式,加快形成企业主导、利益共享、风险公担长效合作机制。在龙源沈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卧牛石风电场,坐落着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功率和最大容量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该系统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大连融科储能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风力发电并网过程中不可控等一系列问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张华民表示,“该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就开始跟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在进行产业化应用推广的时候,我们还要跟风电场和辽宁省电力公司合作。在整个的技术开发过程当中,一直坚持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目前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辽宁省科技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对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管理做出了突破性的规定。明确了高等学院和科研院所等单位拥有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可以自主决定科技成果的处置,处置收益归其所有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会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从而服务于经济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