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5-04-28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实施“蓝火计划”服务技术转移

  “蓝火计划”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具体负责实施的旨在推进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用结合,将高校优质科技、人才资源引入企业一线,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的一项重大行动计划。

  从2009年启动实施以来,共组织了全国逾百所高校的1200余位专家学者赴地方开展产学研合作,参加对接的企业界代表达到2000余人,累计达成合作意向450余项,帮助引入科技特派员90余人。

  “蓝火计划”契合了当前区域地方调整产业结构、经济转型的发展需要,推动了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受到高校、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企业的欢迎,在加快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向社会转移及产业化,推动高校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高校师生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蓝火计划”注重平台建设,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建中国高校技术转移地方中心和各种技术创新平台、联盟,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的新模式,鼓励高校创新团队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蓝火计划”注重推动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与地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合作,使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能够“接地气,有根基”。

  在顺利实施“蓝火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于2015年正式启动全国高校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其中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已于2014年底正式开通,目前,共有500所高校和5万多名高校专家学者注册,3000多项科技成果和1000多项企业技术需求上线运行。

  浙江大学:八个创新创业平台培育高科技企业

  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在2009年4月成立,自2010年起,研究院先后在宁波、苏州、广州、自贡、天津、包头等地建设了8个集公共平台服务、战略咨询规划、领军人才集聚、新兴企业孵化、高新技术转移、创新人才培养等功能的创新型研究机构(创新创业平台),集聚多方资源,建设符合综合性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特点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坚定“协同创新 助力创业 合作共赢”目标,着力技术转移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技术开发与创业孵化、技术转移与风险投资的紧密结合,大大加快科技成果的集成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步伐。

  研究院下设有一个科技服务的专业机构——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是科技部国家(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国家科技计划(火炬计划)实施二十周年先进服务机构。

  浙大技术转移中心有一支由教授、博士等共150多名高级人才构成的科技服务队伍,他们与各地创新创业平台协同开拓,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已建设70余家区域分支机构,为数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科技服务及咨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各类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今后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创新创业新思路,通过产学互融和各部门、平台联动,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增强合力,坚持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的发展理念,积极有效地促进“泛浙大”创新成果转化,大力夯实创新的基础,引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意识,协同社会各界力量,努力推动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深入向前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实施158工程服务新农村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是首批试点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10所高校之一。为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科技部、教育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部署,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制定并实施了“158工程”。

  “1”是指“立地”的宗旨:立足北京,服务全国,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以大学为依托的公益性农技推广的新模式。

  “5”是指围绕立地宗旨,实施五大工程,即对接国家科技园区,实施服务三农的“基地工程”;对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实施服务产业的“体系工程”;对接国家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实施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建设的“站院工程”;对接学校重大科技成果,实施科研成果向生产领域自然延伸的“推广工程”;依托继续教育学院、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等培训基地, 实施科技特派员和新型农民培训等“育人工程”。

  “8”是指八大行动:动员鼓励广大教师深入农村和农户的“教授进村入户行动”;鼓励研究生、本科生深入农村的“‘红色1+1’行动”;面向社会开放的新农村信息服务的“农村信息网盟服务行动”;为新农村驻点服务的“大学生村官行动”;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多样化人才的“农村能人培训行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政策咨询的“新农村建设政策创新行动”;解决农村一线技术难题的“科技兴村富民行动”;依托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传播先进文化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行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