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院士妙答女博士:中国为何女院士那么少?
2014-05-26 云南网

  关键词1博士生

  趁700名博士生在场

  副省长亮出政策“诱饵”

  昨日,第十二届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在昆明开幕,近20名中国“两院”院士、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名博士生、研究生面对面交流,与会院士、专家用自身求学经历勉励博士生们加强学术修养,勤奋学习,成为科技发展的“领跑者”。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在会上表示,希望博士生到云南发展,云南将实行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邀约:博士生来滇发展优惠多

  本届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历时3天,与会博士生将围绕科技前沿问题和云南省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分物理学、化学与化工、现代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个专题开展学术交流,并邀请诺贝尔奖、图灵奖等世界重大奖项得主与博士生进行互动交流。

  云南省副省长高峰在当天的大会上表示,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为青年学生开拓视野、交流切磋提供了平台,是对云南科技事业特别是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促进。同时也希望博士生到云南发展,云南将实行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个人所得税、购房契税减免、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就学等。

  勉励:像跑马拉松一样做好学问

  中科院院士杨乐在其特邀报告中分享了博士生论文写作心得。他还指出,在过分功利化的今天,金钱几乎成为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学术、科研和人才的培养。为此,他列举了熊庆来、华罗庚等老一辈数学家刻苦求学的事迹,勉励年轻博士生“像跑马拉松一样,踏踏实实地做好学问,克服困难,从而学到真本领”。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则用自己三次考研、读研七年、留学八年的经历讲述了勤奋的重要性。他说,在其求学过程中,曾遇到过考研失败、语言不通等问题,但经过勤奋学习,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实验技术,还发展了新的实验技术。他希望博士生在科研、学习中勤奋工作,敢于探险,并坚持团队合作,担当责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