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初评开始
2013-06-19 新华网

  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国家科技奖评审工作正处于初评阶段。如何保证评审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

  18日上午,记者来到国家科技奖初评现场,观摩了项目完成人答辩、专家评审全过程。

  只见专家住宿和开会的每一层楼道都有专门工作人员警卫值守,只有佩带证件人员才能进入规定区域。

  “评审借鉴了高考、军事保密等经验,以防止‘打招呼’、‘拉关系’出现的可能。”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说。

  11时许,办理完各种保密手续之后,记者进入评审会场,在门口大家都将手机交给了警卫,只见各组的评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各位专家好,我是……,答辩的项目是……”

  评审专家注视着前方屏幕,观看答辩人准备的材料。

  每个评委桌前都发放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主界面是国家科技奖励网络评审系统,菜单上有会议议程、评审项目材料、打分和投票结果等。评委只有进入会场后,才能通过系统看到项目材料,并通过该系统打分、投票。

  除最高奖评审组和创新团队评审组外,会议评审全部采取网络视频答辩方式。

  “我们严格各项保密措施,评审会全程录音录像并存档,尽可能避免评审会议和专家受外界干扰。做到评审环节有记录、能追踪、可回溯。”陈志敏说。

  据介绍,今年精减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以下称三大项目奖)推荐指标数和评审指标数,突出鼓励推荐自主创新成果和重大的发明创造。三大项目奖受理总数较2012年减少7.6%,其中科技进步奖的减幅达11%,同时适度提高了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在三大项目奖中的比重,进一步优化奖励结构。

  “我们开展评委代码报到制度。也就是说,评审专家根本不知道还有谁来了,只有到会场才知道。”陈志敏告诉记者,在评审之前无法看到名单,根本不知道评审专家姓名。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今年科技奖的评审突出奖励导向,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主要有四个特点:突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激励,突出对创新团队的奖励,突出对成果质量和水平的评价,突出对学术严谨和科研诚信的引导。

  “我们为了严格保密评委名单,防止泄露,采取了很多措施。”陈志敏举例说,如实行专人管理原则,评审阶段封存工作人员的个人移动电话;会议时段实行集中管理评委手机,并在会场屏蔽手机信号。

  今年共受理920个项目和22位人选。陈志敏表示,公示期间,共受理涉及16个项目的异议17件,所有异议均严格按程序和要求进行了处理,并报科技奖励监督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网络评审的新变化,一是扩大了自然科学奖项目小同行专家网络审读范围,80%以上自然奖专业评审组进行了同行审读,同时对审读程序,分组、评议和计分规则进行了规范;二是进行“全盲网评模式”试点,即专家名单仅显示随机编号,不显示姓名,负责“全盲组”的工作人员只能依靠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通知专家,进一步提高了评审工作的保密性;三是对网评工作人员手机、通话和短信等进行记录、存档,做到网评全程可追溯。

  会议评审工作集中在6月份进行,共分61个学科评审组进行,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个,国家自然科学奖10个,国家技术发明奖12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含创新团队)38个。

  会议评审通过的项目,还将进行公示,提交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科技部审核,再报请国务院批准后产生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结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