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解读
2011-08-11 科技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强调,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综观世界各国科技部署,基础研究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前沿。《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简称科技规划)审视世界科技发展态势,着眼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全局,明确了服务科学发展、支撑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部署。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以国家科技发展方针为指引,贯彻国家科技工作统一部署,准确把握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着力为繁荣基础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切实贡献。

  立足科学发展,突出战略导向

  科技规划强调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支撑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科学基金工作按照这一总体指导思想,认真分析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形势,明确了战略引导、统筹发展、完善机制、激励创新的总体思路。

  战略引导,就是要在科学基金工作中突出“三个更加侧重”。着眼我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科学基金牢牢把握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根据基础研究发展趋势,审视多元化资助格局,把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战略导向。在科学基金发展中贯穿“三个更加侧重”战略导向的主线,就是要完善学科布局,不断夯实基础研究健康发展的学科基础,前瞻部署和支持影响科技、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科学前沿研究,着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

  统筹发展,就是要正确处理未来发展中的辩证关系。随着国家科技投入的不断增长,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不断深入,基础研究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更为复杂,必须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辩证认识、妥善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在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我们要统筹处理竞争性支持与稳定延续支持、全面布局与重点部署、支持非共识创新与依靠专家共识判断、营造宽松环境与加强绩效管理、规范管理与分类指导、利用国内资源与国外资源等辩证关系,促进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工作协调发展。

  完善机制,就是要不断推进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十二五”是科技发展战略机遇期,也是科技体制改革的攻坚期。科学基金工作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和依法管理的运行机制。一要完善战略规划机制,不断提升资助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二要完善决策咨询机制,充分吸纳科学家群体的战略智慧,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三要完善同行评审机制,增强科学基金评审制度的公信力。四要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健全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科学评价体系,提高管理效能和使用效益。五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弘扬学术和伦理道德,荡涤不良学风,防范道德风险。

  激励创新,就是要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当今世界科学正处于孕育重要原始创新的时期。全面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原始创新是关键。科学基金工作要更好地激励原始创新,支撑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营造孕育前沿学术思想的创新氛围。要把握人才发现、培养、资助与评价等重要环节,系统优化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创新环境,激发创新人才的创造激情和活力。夯实创新人才和知识储备,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撑,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作出切实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