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机器人大会缘何永久落户北京亦庄
2016-10-21 科技日报

唱响“智能制造”青春之歌——

世界机器人大会缘何永久落户北京亦庄

  北京亦庄,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

  十几米挑高的厂房,地下通道里隐藏着各种管道,周围是老旧的立柱……这里曾是中国最大的印刷装备制造基地,承载着高精尖制造业的辉煌。现在,这里开启了由高端走向更高端的转型升级之路——发力智能制造,做“机器人总动员”。

  这并非个案。北京亦庄,踏准升级节拍,瞄准智能制造时代的“高精尖”,保持发展定力,发掘升级活力,唱响了一曲智能制造的“青春之歌”。

  “老厂房”升级“新会展”

  曾经的北人集团是一家大型印刷机械制造企业,巅峰期拥有千余台生产加工设备。面对传统印刷市场的大幅萎缩,北人借着开发区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东风,凭着一身机械制造的“老底子”,生发了向智能制造业转型的构想。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强化创新驱动自觉,以建设更高标准的实体经济主阵地、打造技术创新主战场为目标,加强服务引导,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坚持企业需求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政策集成,优化资源配置,用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支持北人集团疏解设备制造,盘活闲置房地资源,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打造专业化机器人产业服务平台就是开发区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大会场馆旁,“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的牌子极为醒目,这是北人面向机器人产业全面发力的又一见证。北人集团董事长张培武表示,这个未来将集研发设计、系统集成、试验检测、展示交易等环节为一体的机器人创新园,已经迎来医疗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20余家机器人企业签约入驻。创新园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7亿元。

  专注“白菜心” 保持定力是关键

  作为“主场”,大会博览会迎来了一批区内机器人企业的集体亮相,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其自主研发的Remebot医疗机器人,是国内首台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在大脑这个“生命禁区”实施微创、精准、高效的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手术平均用时仅30分钟,定位精度达到1毫米,患者只留下一个2毫米以内的创口。这在临床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的纪录:第一次成功应用于临床,第一次成功实现远程手术,第一个纳入定点医保项目……

  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国内第一款量产商用机器人“优友”,是继人形机器人Pepper后,全球第二款真正量产化的服务机器人。在博览会现场,“优友”不仅能用生动的语言全面介绍自己的功能,还与人们进行了互动,其灵活的身形和移动、定位能力震撼全场。

  “服务机器人是有感情的,它是以服务为切入口,代替的不仅是人工,而是人类的伙伴。”康力优蓝CEO刘雪楠说。

  无论是柏惠维康还是康力优蓝都只是亦庄智能制造产业的“冰山一角”。开发区依托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优势,积极抢占智能机器人前沿领域制高点,目前已集聚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企业约50家,涉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智能制造研发实验平台等重点产业环节,初步形成以安川、哈工大、众德迪克、仪器仪表所等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做好“数学题” 挖掘潜力是内功

  改造北人现有厂房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升级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实践,仅是亦庄以创新思维“打造高精尖”的“小试牛刀”。今年以来,开发区瞄准“白菜心”,围绕创新要素做文章,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政府服务内容调整,在供给侧精准施策,探索出了一套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加减乘除”法则。

  拿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来说,开发区创新未出让土地利用模式,在工业用地供应方式上,探索由按最高出让年限50年出让转变为缩短出让年限、代建厂房及实行直接租赁试点等多种方式。“已出让土地也要精打细算,绝不能是‘泼出去的水’”。开发区通过政府引导,加快对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占用的土地进行盘活,探索了一系列让“腾笼换鸟”从“纸面”到“地面”的可行模式。

  除了精心做“减法”,开发区还坚持做“加法”,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以新产品、新技术抢占市场。用心做“乘法”,满足高精尖产业资金需求,健全从天使、风投、创投、私募、并购、代偿担保等投融资体系。努力做“除法”,每年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改,提前两年在全市率先建成“无煤区”,大力发展绿色出行体系。

  为高精尖“白菜心”精打细算的努力,也收获了不菲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工业企业利润率9.9%,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装备、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077.3亿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