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光明时评:科技创新给“中国制造”增加信心
2016-06-08 光明日报 王业丰

  近日,华为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中国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同时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虽说作为一种竞争手段,苹果、三星等巨头间的专利大战从未停歇过,但华为加入全球第一阵营专利战局,让我们看到“中国制造”终于有了挺起腰杆的勇气。

  长久以来,我国不少企业重营销、轻技术,用人家的技术,做雷同的产品。结果是,VCD、DVD、微波炉做到无利可图,路边摊、两元店里粗制滥造的小商品随处可见……无论企业如何吹嘘,到头来产品都难逃短命。

  热衷模仿,不思创新,是我国一些制造企业的顽疾。专利,往往被当成装点门面的“花瓶”。单从表面看,我们的专利并不少。去年,我国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6.3件,知识产权注册登记和申请总量超过美国和日本,高居全球第一。但不容回避的是,我国的专利申请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利益、轻转化的问题。更有不少企业抱着凑数心态,申请专利多多益善,为的只是从政府那里拿点优惠,拿到进入园区的免税“通行证”。为了多拿补贴,有的企业甚至把一件专利拆分成四五件。

  把专利当“花瓶”,已让一些企业尝到苦果。有些市场销量排名一度领先的知名产品之所以从高处跌落,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过度依靠营销驱动而不是技术驱动,在世界市场面前自然会遭遇瓶颈。

  正面的例子也有不少。格力电器拥有632个实验室,累计申请专利2万多项,平均每天有22项专利问世。去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格力的市场占有率却上涨了20%,利润也大幅上升。这一次剑指三星、当起原告的华为,仅去年就有769件专利授权给大名鼎鼎的苹果,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到目前为止,华为专利费入账已超过2亿美元。不管这次胜诉与否,华为在国际舞台发声,已展示了“中国制造”的话语权,并再次证明实至名归的专利“大户”也是市场的宠儿。

  眼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竞争力下降等诸多压力,亟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图强必先治弱。“中国制造”的信心源于科技创新。别再把专利当“花瓶”、门票,多给别人“做饭吃”,而不是等着别人“喂饭吃”。脚踏实地多出原创,积极投入国际化创新大潮,“中国制造”真正撕掉“低端廉价”标签的那一天,就在不远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