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院士热议:科研网络监管能否“网开一面”
2016-06-01 科学网

  “这个问题到底该不该提出来?”在两院院士大会的一次会议上,一位头发花白的院士稍稍侧过头,与坐在他身边的另一位院士轻声议论了起来。

  不一会儿,这位年过古稀的院士示意工作人员,决定做下一位发言者。

  “我是从来不在这种场合发言的。”拿过话筒,发言院士挺了挺身板,“但是这次,我有一个疑问,也可以说是一个请求。”

  这样的开场白,让不少原本在写字或看材料的其他院士纷纷抬起头,向发言者座位方向望过去。

  “严格的网络监管,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讲,损失是非常大的。其实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进国家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了什么地步。因此,是不是可以给搞科研的人一点特殊的方便?”一口气说完这段话后,发言院士果断地放下了话筒。

  会场安静了1秒钟。突然间,掌声四起。

  坐在他身边的另一位院士接过话筒,高声地继续说道:“在没有比较和认识的情况下,我们想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面,想世界领先,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

  语毕,在场的院士们交头接耳起来。

  “我非常赞成这个意见!”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次会议就相当成功了!”

  “信息障碍太多,不仅对科学发展不利,对国家形象也不利!”

  “把具体情况可以写成简报!”

  此起彼伏,说话声也越来越大,会场沸腾了。

  这件让不少院士们共鸣的“网”事,让记者不禁想起2014年曾采写过一篇报道。这篇报道题为《科研网络监管能否“网开一面”》,反映的是四川省一高校的科研网络因未按规定及时做ICP备案而被停网,导致正常科研活动受影响。尽管该事件部分责任在于高校自身,但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科研网络监管时松时紧的政策,已经给科研人员带来强烈的不安。

  在科研圈,网络监管一直是个沉重的话题。就国家安全而言,网络监管是必要的,对于国外涉及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国家政权内容的网站,我们必须坚决抵制。但是,如果出于加快科技发展国际化的目的,是否可以对哪些不涉及敏感内容的纯学术网站予以区别对待?

  这一问题的答案,不仅考验着网络安全监管的管理智慧,更体现出新时期科技改革的操刀力度。但愿,让院士等科研人员纠结的“网”事,能真的成为往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