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嫦娥四号拟于2018年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2016-01-15 科技日报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1月14日在国防科工局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探月领导小组已确定“着陆器和巡视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就位和巡视探测,并增加中继卫星在地月L2点进行中继通信”实施方案。任务将在2018年6月发射中继星、同年年底发射着陆器和巡视器。他表示,通过实施嫦娥三号任务,我国已经具备开展月球背面探测的科学和技术基础,形成了主要产品。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嫦娥四号探测器和运载火箭正样产品已经基本齐套。

  地月L2点是地月系统引力平衡点之一,始终对月球背面和地球同时可见。刘继忠介绍,在这一位置开展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和地球测控站、数据接收站之间的测控、数传中继,可保障工程任务顺利实施,并获取相关科学探测数据。

  同时他表示,嫦娥四号可提供难得的空间科学研究平台。利用月球背面屏蔽地球无线电干扰的独特条件,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有望填补国际空白;对月球背面保存的最古老月壳岩石开展地质特征调查,有望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集地形地貌、浅层结构、物质成分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和演化模型,获得对月球早期演化历史的新认知。

  会上启动了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活动,这是探月工程突破性地开放工程资源,面向全国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征集创意设计。优秀创意将在工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交给有资质的企业研制,并由嫦娥四号及后续月球探测任务搭载到月面工作。

  参赛者需在活动截止日期(2016年3月31日)前提交纸质版或电子版创意设计建议书。预计5月底经专家委员会评审,遴选出优胜者。

  刘继忠介绍说,嫦娥三号着陆器目前仍在月开展科学探测并向地面回传数据。嫦娥五号任务进展顺利,已进入正样研制阶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