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以“数字丝路”消弭信息鸿沟
2015-12-17 新华网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互联网之光”展区里,250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互联网企业推出各自最新的科技产品和服务“争奇斗艳”。在这其中,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的展位设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主展位前停着刚刚试运行的人工智能产品“无人车”,侧展板上则醒目地打出了“百度翻译实现语言互通,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标语,其翻译功能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14个语种、33个国家和地区。

  一面是连接线上线下的“互联网+”,一面是联通亚欧非大陆的“一带一路”,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像百度一样,运用“互联网+”的最新成果,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海外市场,以建构“数字丝路”来缩小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信息鸿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2月16日乌镇峰会的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

  据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介绍,当前在不发达国家,只有6.7%的家庭能上网,而全球范围的平均值是46%,发达国家上网率是80%,“我们需要重视并且努力克服包括‘数字丝路’上涵盖的国家在内的鸿沟问题。”

  赵厚麟指出,中国互联网事业的辉煌成就、中国“互联网+”的宏伟工程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举世称赞,国际电联希望与中国合作,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世界,融入到全球电信事业发展中。

  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促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基础更新换代,将本着包容、开放、公开、透明的原则,和各方一起合作。

  实际上,中国互联网企业一直在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和资源整合模式创新来推进“数字丝路”的建设。

  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希望能建设电子平台的世界贸易组织,通过搭建全球性的支付、物流、电子商务和跨境平台,让全球的中小企业和个人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中国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小米在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市场获得成功后,正准备向非洲市场进军,为非洲提供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和售后服务,推动非洲移动互联网建设。中国创业公司雨燕在东南亚、中东欧等国家大力推广其简单实用的手机桌面系统,用户数量占比超过全球总数的50%。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瓦列里·马采利博士认为,加强信息网络领域的互联互通对于像白俄罗斯这样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的国家而言非常重要。在目前中国最大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园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里,已经可以看到华为、中兴等信息基础设施企业的身影。

  参加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马采利期待能与中国在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加强互联互通方面有更多合作。他前不久刚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希望今后白俄罗斯的商品也能通过淘宝等平台走进中国,走向世界。

  “在‘一带一路’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合作是一种创新式的资源整合模式,中国有经验,发展中国家有需求,这是一种共享共赢的做法。”马采利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