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人才短缺影响欧美国家竞争力
2015-08-07 人民日报

哈佛商学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在美国有33%的毕业生选择了金融行业,只有17%的学生选择了科技企业。图为7月8日,在美国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员正在交谈。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欧美国家发布的报告和统计显示,由于本土学生受学科难度大、薪酬较低等因素影响,不爱学习理工科专业,欧美国家的科技人才数量出现下滑,给欧美国家的未来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

  现状——

  人才培养跟不上,阻碍高科技行业发展

  欧盟2015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欧洲国家选修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4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专业课程的学生正在变少,在全球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这将损害欧洲未来的经济竞争力以及工程技术研究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数字化单一市场主席安德鲁斯·安西普在报告中指出,以欧洲信息技术产业为例,该行业每年新增约12万个工作岗位,由于学生数量跟不上,到2020年相关领域的人才缺口将超过80万。缺少充足的技术人员,欧洲将可能错失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对摆脱经济的低迷状态十分不利。

  虽然法国近年来颁发的理工科专业博士学位数量不断增加,但有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理工科专业的法国本土博士生总人数下降了15%。“从整体数字上看,在法国学习理工科的学生总人数有所增加,但在这些学生当中,有相当数量是外国学生。”巴黎高等电信学院教授丽瑞达·阿尔维斯·德巴罗·纳维内向记者介绍说。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今年就驱动美国经济复苏核心产业的发展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将汽车、航空、能源、软件等50个行业定性为“先进行业”,着力推动科技研发,并培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背景从业者。报告同时指出,美国在先进行业方面的竞争力正在下降,而导致竞争优势下降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人才供给不足。“美国的教育系统没有培养出足够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人才,而人才的缺失直接导致了先进行业的人才招聘困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