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回应南大简称风波:望两校自行协商
2015-07-06 新京报

 

  6月底,南昌大学发布由江西省教育厅核准发布的章程,将“南大”定为自己的学校简称。

  这引发了部分南京大学师生的不满。有南京大学师生指出,2014年12月,经教育部核准发布的《南京大学章程》,已规定南京大学简称“南大”。有南京大学网友就认为,南昌大学在此种情况下还在章程中使用“南大”简称,就令人费解了。

  7月2日,南京大学有关方面也在校园BBS“校长信箱”版回应,表示“学校已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表示了我校及广大师生对此事的严重关切。”

  南昌大学有关人士则表示,学校对此事未有统一回复。

  对此,江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昨日告知新京报记者,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妥善解决此事。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南昌大学章程》经江西省教育厅核准后,尚未到教育部备案,目前,教育部对高校章程中关于简称的具体做法还未有详细规定,但希望南昌大学、南京大学能规避引发校名争议的情况出现,协商妥善解决此事。

  追访

  南京大学:已注册商标南昌大学:重名不影响

  还有网友发现,南昌大学此前公布的校歌歌词中,还有“巍巍昌大宏规启”的词句,似在自称“昌大”,而不是“南大”。

  记者发现,南昌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近来还发布了多条包含“早安南大”、“晚安南大”字样的微博。

  早在去年,《南京大学章程》经核准发布,规定南京大学简称为“南大”后,就有江西媒体追问南昌大学反应。

  当时,南昌大学有关人员介绍,一直以来,南昌大学在人们口中有“南大”、“昌大”、“江大”、“江工大”等多个简称,其中,“昌大”是过去为了区别于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简称。

  有关人员透露,学校领导曾通过走访老领导、校友和师生发现,大家对“江大”、“昌大”等简称认可度不高,但对“南大”这一简称比较认同,认为南京大学在章程中明确简称“南大”并不影响南昌大学也叫“南大”。

  有报道称,2001年南京大学就注册了“南大”商标,而南昌大学也注册了涉及多个领域类别的“昌大”商标。南京大学部分学生因此认为,南昌大学如果使用“南大”简称就侵犯了知识产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