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4-07-1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齐芳从中科院获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我国建造的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17日开始实施望远镜反射面索网现场安装。

  FAST利用贵州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在洼坑内铺设数千块反射面,组成500米球冠状主动反射面。这数千块反射面采用索网结构连接在一起,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索网的制造与安装关系着FAST的成败。

  据介绍,FAST索网结构的一些关键指标远高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规范要求。例如,主索索长控制精度须达到1毫米以内,主索节点的位置精度须达到5毫米等。同时,索网采取主动变位的独特工作方式,即根据观测天体的方位,能在500米口径反射面的不同区域可以形成直径为300米的抛物面。

  科学家认为,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年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