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野鸡大学仍有立足之地 如何走出文凭工厂?
2014-02-27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近日,对于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的国家,教育部公布了正规学校名单。据媒体报道,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和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

  野鸡大学又被称为“文凭工厂”,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发放证书文凭。滥发文凭的“野鸡大学”以营利为目的,通常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有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是野鸡大学最多的国家,其颁发的文凭95%给了中国人。然而让人费解的是,“误读”野鸡大学的国人对其投诉率似乎并不高。原因何在?

  “误上盗船”的因素很多。除了部分受到无良中介的欺骗,不明真相,又加上出国“镀金”的迫切心理外,更多的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野鸡大学在当下的中国仍有“晕轮效应”。

  近些年来,留学门槛一再降低,许多成绩不佳的人也能凭借优越的经济条件到国外的学校就读。成绩平平,难以就读牛津哈佛等名校。那么,花钱买一个与知名大学相似校名的野鸡大学便成了不少人的不二选择。这些人对于野鸡大学心知肚明,却依然投怀送抱。即便在被揭发是野鸡大学后,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选择掩盖,以此来维护自己的声誉。

  此外,许多用人单位不正确的用人观念对于野鸡大学的“晕轮”推波助澜。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海归”优先已经成为不少单位部门的潜意识。在就业形势紧张的国内市场,包括野鸡大学毕业在内的“海归”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不少企业和高校对于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格外重视,在他们看来,“海归”的身份自然是国内土著大学所无法相比的。

  从《围城》主人公方鸿渐的“克莱登大学”,到前些年某知名人士就读的所谓“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海外的野鸡大学逐渐为国人所熟知。在一定程度上讲,野鸡大学“晕轮效应”的产生是浮躁的教育观和用人观的折射。需要指出的是,野鸡大学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花钱购买的野鸡大学学历无法证明正规高等教育原本应有的学识和素养。这次教育部对于正规海外院校名单的公布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个相对权威的参考,也让我们对于野鸡大学有了大致的了解。褪去野鸡大学的“晕轮”需要各方面的合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