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科技奖励累计授奖28次 获奖人员逾6万人次
2013-10-12 中国新闻网

  记者11日从中国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获悉,教育部科技奖励自设立以来,累计授奖28次,共奖励全国高等学校的优秀科研成果9684项,获奖人员达6万多人次。

  其中,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4904项,占授奖总数的51.7%;应用类科技成果3646项,占38.4%;推广类成果707项,占7.5%。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表示,教育部科技奖励工作在促进高校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于经济社会、激励高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推动中国高校科技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报道:>>中国以“先发后审”机制促进科技论文创新

  据统计,2003年至2012年间,中国高校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占同期全部授奖总数的64.8%。其中自然科学奖占该奖种同期授奖总数的60.6%,技术发明奖占该奖种同期授奖总数的70.4%,科技进步奖占该奖种同期授奖总数的65.5%。

  李志民也认为,目前存在科研论文过多且良莠不齐的问题。科研的核心是要解决问题,科技论文是科研的副产品,现在用评价基础研究的方式来评价应用研究,导致科研评价异化在所难免。此外,科研人员职业化导致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现在迫切需要在大量数据发掘的基础上,形成学术界广泛参与的研究评价机制,倡导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的学术氛围。

  据悉,为保证科技奖励评审的公正和权威,教育部建立两级专家评审制度,即网络通信评审和专家会议评审,聘请高校高水平专家参加评审工作,专家要求是学术界威信高、学术造诣深、学风端正的高层次专家。(记者马海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