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学术造假"明码标价 代写论文为何屡禁不止?
2013-10-08 经济日报

  每年秋冬季节,不少单位职称评定、毕业考评等工作又要展开。这些考评与个人待遇、地位、前途息息相关,自然备受重视。而论文的发表作为不少单位职称评定的“必过门槛”,常让人疲于奔命,买论文获取更轻松的评定机会,成为一些人的选择。

  记者在国内某知名交易平台输入“代写论文”,就发现了近260家商户、4000多个商品的网站链接。随机打开一家毕业论文代写服务商的网页,记者发现,每一单生意的成交价在几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月销量已经达到1000笔左右,若按每篇均价500元计算,年产值可达数百万元。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有的论文代写公司已生存10余年,学术造假明码标价、服务周全、操作严密。不仅是交易网站,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也成为“枪手”推广的平台。

  近年来代写的范围也不断扩大,代写作业、代写年终报告等业务同样火爆。现在代写论文的除了想赚取生活费的个体户,还出现了不少“枪手”企业,其承诺代写论文,“枪手”的学位全是硕士以上,公开价目表,十分专业。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调研的数据,目前国内代写代发论文相关网站超160万个,代写代发论文乱象已相当突出。

  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通过QQ方式联系上一位自称有10年专业经验的论文代写服务商,他表示自己是某高校副教授,代写论文业务只是自己的兼职工作,“有就接,没有也不靠这个赚钱。”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其代写论文的“枪手”,都是自己所教的“优秀硕士生”,一般情况下5天内就能完成论文。针对不同专业的学术论文有不同的价格。如申请国家核心期刊,大概一个多月就能发表,每3200字符是1200元,代写论文另付费每千字120元,可以先发表后付款。以园林专业为例,按代写一篇3000字论文计算就是1560元。“现在代写行业竞争很激烈,价格比前几年已有下降趋势。”这位老师表示。

  实际上,“代写论文”行为早被明文禁止。今年初,教育部颁布首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部门规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此办法也被称为对论文作假的“史上最严处罚”,办法规定,论文造假者3年内将无法再申请学位,对帮忙造假者同样作出严厉处罚规定。此后,教育部又出台办法,进一步加大研究生考核与淘汰力度,对学位论文作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导师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针对记者对代写论文安全性的质疑,这位老师表示,其实学位论文的审核程序很简单。现有的论文盲审制度,只是抽查很少部分,因此,只要论文内容重复率控制在一定比例,通过知网论文检测系统,保证论文格式准确就没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有关部门出台了惩罚办法,但目前论文抄袭的概念依然模糊,论文的学术价值没有权威的科学评价体制及相应的评价机构,容易给学术乱象的产生提供可乘之机。

  代写交易背后的另外一个问题在于,这些论文是否具有真正的学术价值。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专家熊丙奇曾表示,我国目前出版发行的科技期刊数量仅次于美国,但数量上的优势并不能弥补质量上的不足。对此,北京某高校法律系孙老师表示,学术论文是否具备发表价值,需要权威专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才能在相关期刊上发表。但现有学术发表审核体制不健全,个别期刊或专家受利益驱动,对论文质量要求得过且过,这为权力寻租制造了机会。

  专家指出,一方面,作为学术载体的学术期刊,在改革后适应市场化要求而生存,这就容易催生忽视学术价值的追求;另一方面,由于人才评价体制尚不科学,很多投机分子借制度“漏洞”获取了与其能力并不相称的荣誉或评价,这种现象的存在进一步激发了学术界投机取巧的“从众心理”,使有些学者的心态更加浮躁。因此,根治论文代写、代发乱象,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外,最根本的是要改革现行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淡化唯论文是举的评定模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