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政协委员热议:健康教育为何难“健康”?
2013-03-12 科技日报

  “这个建议我们十年前就提过了。相关部门回复了,还带着我们调研,还是很难实施。”

  听到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委员“把健康教育纳入到中小学教育”的建议,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委员抢过了话茬儿。

  王旭东话音刚落,几位参与过当年调研的老委员不住地点头。

  “很多学校根本不知道怎么开展健康教育,随便把健康知识编个三字经什么的,让学生背诵一下就算交差了。”王旭东一边摆手一边说着。

  “这有什么难的,只要立几个项目研究一下,怎么推广对学生有益处就行了。”胡盛寿又打断了王旭东的话。在胡盛寿看来,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只是教育方式不对。

  王旭东不住地摇头,“一位中学的教育人员向我抱怨,‘你们希望把什么都放进课本里来,安全要进来,健康要进来,艺术要进来,可是真的很难实施。学生升学才是关键,什么都重视了,学校教学就没办法开展了’”。

  “学校确实有难处,社会和家长考核他们的是升学率,这是应试教育的问题。”坐在对面的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委员表示认同。

  说罢学校的无奈,王旭东又说起了工商局的无奈。

  “我们界别原来提过好几个提案,让工商局整治电视上混乱的健康教育节目,什么‘一针告别糖尿病’‘一针减肥’,可是现在没有一点改变。”

  “工商局为什么不能加强监管?”一位委员马上发问。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望着王旭东。

  “大家都误会了,不是工商局不管,我们调研过,工商局监控虚假医药节目的部门有40多台电视机同时工作,发现一个就取缔一个。但是这边取缔了,虚假广告马上又在另一个频道出现了。”

  “这么说是电视台的错了?”王宇问道。

  “电视台也没办法。他们只看你这个节目是不是通过相关电视广告审批部门的审批,通过了就可以播,看到批文只管收钱。”王旭东再次答疑。

  “那就是广告审批部门的错了。这样的节目怎么能通过审批呢?”又有委员接着问。

  “审的片子是一个版本,审完了播出的又是另一个版本。我有个前几年的数据,现在可能只多不少,每年各类医药广告1000亿元,这么大的市场谁也不愿放弃。”一直安静地坐在那里的原卫生部副部长邵明立委员,为这场没有结果的讨论画上了并不圆满的句号。

  (科技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吴晋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