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如何促进中国女性人才的快速成长?
2013-03-11 湖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强调“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女性人才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文化传统、社会环境、家庭约束以及女性自身等多种原因,女性人才的成长依然面临不少障碍。要使女性人才资源开发迈上新台阶,必须更新观念、营造氛围、采取措施、躬行实践。具体讲,可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来实施:

  营造鼓励女性人才

  成长的良好氛围

  社会氛围是女性人才成长的大环境,也是女性人才成长的关键,就像空气质量关乎人的健康一样重要。没有好的氛围,女性人才的成长就会处处受到压抑,得不到自由舒展。要通过思想教育、个案宣传等方式来改变人们意识中的性别偏见,牢固树立“男女平等”、“人才没有性别之差,只有能力高下之别”的观念,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来营造全社会尊重女性,关爱女性人才、支持女性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如在人才招聘方面要真正做到男女同等对待,避免“同等条件下男性优先”的不公平现象;给予女性与男性完全平等的学习、就业和竞争的机会,充分发挥女性人才的优势和特长,使她们的才能有机会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展示;对于一些在非女性传统职业领域工作的女性人才,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对于事业成功女性的典型事例要加大宣传力度,并给予一定的表扬和表彰,突出宣传女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消除传统性别观念对女性人才成长的潜在影响。

  优化保障女性人才

  成长的政策法规环境

  关注女性人才成长,必须把相关的政策、机制、法规建设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我国的法律是一直保护男女平等并坚持女性在法律上和男性享有平等权利的。但女性人才开发和成长不仅需要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更需要得到坚决贯彻和执行。在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应明确除特殊行业外,不得作性别限制。同时,还要加大招聘信息的审核和招聘现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招聘活动中出现的性别歧视行为要及时纠正并严肃查处;在工作岗位设置上,也应制定并实行禁止以社会性别为依据的工作隔离政策;在女性人才迈上工作岗位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也应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的人才聘雇机制,杜绝性别歧视,在推举人才、使用人才时重视女性,为女性人才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从而,进一步促进社会人才结构调整,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也使人才资源效用发挥最大化。

  切实增强女性自身进步

  成才的主体意识

  任何事物,外因都要依靠内因才能起作用,女性人才的成长,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抓好根本。一要突破传统观念和社会舆论加在女性心灵上的枷锁,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树立鲜明的主体意识,并将其转化为具体的人生定位和人生选择。二要努力增强成才意识,注重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形成新的更高层次的成才动机,放宽视野,不断促使自己提升努力目标。三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来扬长避短,尤其是要突出女性特有的温婉、亲和、细致、善解人意等优势,发挥所长、挖掘潜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四要协调好女性的多重角色,处理好与伴侣、家人之间的关系,获得理解和支持,在家庭事务方面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和分担,善于利用公共服务和社会资源,如家政、托儿所等,为女性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获得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同时,要争取获得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更大的支持,从而形成多重角色间的良性互动和多重关系的良性循环。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船山学刊》一编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