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全面启动抢救与保护英雄史诗《格斯尔》工程
2013-03-01 新华网

  2013年伊始,中国在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启动了为期5年的抢救与保护《格斯尔》工程。

  据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与“格斯尔”征集研究室主任苏雅拉图介绍,抢救与保护《格斯尔》工程将重点完成基础性资料搜集、《格斯尔》文化生态环境的抢救与保护、编纂出版大型《格斯尔》系列丛书、基本完成《格斯尔》数据库和《格斯尔》文化保护与研究基地建设等。

  《格斯尔》(藏语称《格萨尔》)是中国一部内容浩瀚、篇幅巨大的活态跨蒙古、藏、土等民族的英雄史诗。它涵盖历史、宗教、民族、艺术等人类社会几乎全部文化内容。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格斯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新中国历来十分重视《格斯尔》的抢救与保护工作。1984年成立的全国《格斯尔》领导小组标志着中国《格斯尔》抢救与保护工作步入了有组织、有领导、有规划的新阶段。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格斯尔》主要流传地区,在抢救、搜集和出版《格斯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苏雅拉图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格斯尔》说唱艺人相继离世,抢救与保护《格斯尔》工作显得更加紧迫和繁重。

  他说,《格斯尔》抢救与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根据工作需要从今年起将利用3年的时间,以内蒙古为重点,面向蒙古语文协作八省区,开展民间口传《格斯尔》的田野调查和艺人普查等基础性工作,收集和掌握海内外有关《格斯尔》的文献资料,最终录入《格斯尔》数据库。

  据悉,保护工程将用3至5年时间,结合田野调查和对外学术交流,征集流传、流散在海内外的《格斯尔》文献资料,将其数字化存储并编纂出版大型《格斯尔》系列丛书。

  中国全国《格斯尔》工作领导小组与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已在蒙古《格斯尔》的发祥地之一的巴林右旗联合建立了《格斯尔》文化保护与研究基地。今后5年中,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加强和完善对这一基地的建设力度,推进蒙古《格斯尔》的抢救与保护工作顺利进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