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学科评估释放怎样的信号?学术论文评价指标有变
2013-02-21 新华网—光明日报

  注:2012年学科评估在95个一级学科中进行,2007—2009年学科评估在81个一级学科中进行,部分学科含并列第一。数据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一月底,已经放假的大学经受了又一轮冲击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给宁静的校园带来不小的震动。

  一所北京市属高校的规划处处长对记者说,结果一经公布,学校上下都在关切自己学校学科排名的次序、对比和同城同类学校的差距,“挺震撼的,评估结果出台的当天晚上,大家都在统计排名结果,都在思考学校今后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学科评估结果出炉后,师生们纷纷在校园论坛上发表自己的看法。网友“喵先生”发表评论:“(学科评估)很科学,很实用,比单纯的大学座次排名强多了。”网友“西南大学”发表评论说:“西南大学的教育学怎么排名这么靠后,这可是西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呀!是时候要好好反思反思啦!”

  高等教育发展成效有目共睹,但是在建立大学文化、明确大学特色等方面尚需努力。有学者指出,一个非行政性学科评估居然引来这么多关注,这个现象值得深思。

  高校不能夜郎自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认为,学科评估结果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如果总量指标和规模指标比重较大,容易引导学校注重数量和规模,并容易使高校办学产生同质化的问题。本轮学科评估采用多项代表性指标代替总量指标,并对规模指标设置数量上限,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改革,有利于抑制高校单纯追求规模扩张,可以使学校更好地将工作重心放在充实学科内涵、提高学科水平上,同时也更有利于高校突出特色,形成多元化学科形态共同发展的局面。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分析说,此次学科评估的特色之一,就是对学科质量的特别强调。最近这些年来,北京大学和全国兄弟院校一样,特别关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质量问题。通过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的全面改革以及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等战略性举措,鼓励师生从事具有原始创新价值的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点重大科技任务。

  在这次评估中,中西部高校的优势学科偏少,也引起了一些关注。网友“西部学者”分析说:“本人作为专家参加了网评,所负责的学科也参加了评估,结果该学科排名在中等偏后,我认为是相对客观的,这个结果与西部高校投入不足有关,条件差吸引不了高层次优秀人才,加之学校历来扶强不扶弱,对弱势学科建设不重视,排名不佳就在情理之中了!希望这次评估结果对地方政府和学校领导是一次警钟。”

  网友“人人”则发表评论说:“这次的评估结果对各个高校的领导和学科带头人都是一次好的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夜郎自大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