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出现超100万平方公里灰霾 首发霾橙色预警
2013-01-29 新京报

  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显著下降,削减幅度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北京市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今年还将继续进行煤改电、老旧车淘汰、京五排放标准等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十一五”调整搬迁200家重污企业

  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与2007年相比,2011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了28.5%、16.7%。

  新增的氮氧化物和氨氮两项指标,与2010年相比,2011年北京市排放量分别下降了4.75%、2.98%。

  2011年,这四项污染物排放量均下降的,全国只有两个省区市,北京是其中之一。

  市环保局方面介绍,“十一五”期间,北京制定实施了第十四至十六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面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

  北京市还提前执行了第四阶段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淘汰更新了15.6万辆黄标车和60.1万辆老旧机动车,完成了1462座加油站、52座油库、1387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此外,还调整搬迁了首钢等200多家重污染企业。

  “十一五”期间,空气三项主要达标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40.4%、21.2%和26.4%。

  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PM2.5监测

  2012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PM2.5监测。10月6日,北京市35个PM2.5监测站点全部投入试运行,并实时发布试运行数据。

  监测同时也在治理。北京制定了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先后经市政府专题会、市委常委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发布实施。

  这一年,北京市完成了26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核心区2.1万户平房采暖“煤改电”,推动西南燃气热点中心建成投用。同时正式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油品标准,全年共淘汰老旧机动车37.7万辆。上周开始,北京启动了第五阶段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

  据市环保局统计,2012年,北京市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平均降幅达到3.8%。

  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将加快实施“能源清洁化”战略,完成全市16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东西城区4.4万户平房采暖“煤改电”等措施。此外还将进行淘汰老旧机动车18万辆,淘汰退出450家以上高污染企业,推动水泥行业调整转型等措施。

  ■天气

  全国首发霾预警中东部污染重

  此次全国灰霾面积超100万平方公里;月底起,雨雪“驾到”雾霾减弱

  新京报讯昨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导致空气质量持续下降。中央气象台在大雾预警之外,也同时发布了霾蓝色预警信号,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单独的霾预警。

  昨日,北京市部分路段能见度降到500米以下,全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此次灰霾比上旬范围更广

  1月25日出现的雾霾天昨日呈加重趋势。据央视报道,环保部利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这条污染带目前贯穿我国中东部,污染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厉青称,此次雾霾比较严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的南部、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等地。灰霾的过程比1月10日到15日灰霾的面积分布范围还要更广一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