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盟独获得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
2012-10-15 中国新闻网

欧债危机下的欧盟(资料图)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北京时间12日17时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欧盟获得和平奖。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ThorbjoernJagland)在颁奖词中称,欧盟在过去的60年中为促进欧洲的和平与和解、民主与人权作出了贡献。

  欧洲联盟简称欧盟,由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是一个集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于一身、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一体化组织。1991年12月,欧洲共同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3年11月1日,欧盟正式诞生。

  诺贝尔和平奖创立自1901年,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个机构获奖,其中包括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如联合国难民署、维和部队和儿童基金会等。据悉,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曾2次获得这项举世闻名的褒奖。诺贝尔委员会认为,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勉力克服政治上的重重困难,为援助难民进行了非常重要的工作。

  1988年联合国维和部队、1969年国际劳工组织、196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1年联合国均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欧盟议会对欧盟获诺奖表示“感动和荣幸”

  【环球网报道记者 李亮】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结果于10月12日正式揭晓。饱受债务危机摧残的欧盟因“60多年来为欧洲和平、和谐、民主和人权等方面的进步做出的贡献”摘获这一奖项。

  法新社报道称,欧盟议会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对获奖表示“感动和荣幸”。

  欧洲议会议长:对欧盟获奖深感自豪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外媒报道,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欧盟获得和平奖。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随后回应,获得该奖项令其“深为感动”且“自豪”。

  舒尔茨在网上表示,对欧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深为感动且自豪。和解正是欧盟存在的目的,奖项是一种激励。他说,欧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组织,它用和平取代了战争,用团结取代了仇恨。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欧洲议会为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其地位和作用及参与决策的权力正在逐步扩大。

  欧洲议会成立于1958年,其前身是欧洲煤钢共同体议会,由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个西欧国家的议员组成。1962年正式改称现名。

  挪威媒体提前一小时披露欧盟将获奖

  【环球网报道记者 李亮】在相继公布了物理奖、化学医学奖及文学奖得主之后,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结果也于10月12日揭晓。饱受债务危机摧残的欧盟摘获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

  法新社10月12日报道称,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地时间12日公布,欧盟组织荣获2012年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就在结果公布前一小时,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NRK)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