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将更名为“世界科学院”
2012-09-20 中国科学报

  本报天津9月19日讯(记者潘希、冯丽妃)记者今天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院士大会上获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将更名为世界科学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据了解,TWAS自创建以来,在推动南南和南北科技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TWAS现有院士1028名,来自全世界包括部分发达国家在内的9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7名。

  TWAS在已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萨拉姆教授的倡导下于1983年11月10日创建,最初名称为第三世界科学院,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旨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进步和促进南南科技发展。

  为了使名称与内涵更为顺应世界发展格局的变化,2004年12月16日,TWAS前任院长、印度科学家拉奥将第三世界科学院更名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随着TWAS在区域间以及国际上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开始重视与TWAS的合作,并有相当一部分发达国家的科学家成为TWAS院士。以此为契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更名为世界科学院。

  据介绍,TWAS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经费主要来自意大利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政府或非政府部门的捐助。近30年来,TWAS院士队伍不断扩大,获奖科学家逐年递增,组织的研究报告如水问题研究、妇女问题研究等得到联合国组织的高度重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