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南政法大学李昌麒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免检结项
2010-09-10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9月8日,以西南政法大学李昌麒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A级)《改革发展成果分享法律机制研究》结项座谈会召开。西南政法大学全体校领导、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主任、科研处、宣传部、学报编辑部、法研所负责人以及子课题负责人及其参研人员、经济法学科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颜克亮,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苟欣文、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重庆市社科院副院长孟东方等领导也到会祝贺。

  会上,课题首席专家李昌麒教授、子课题负责人赵万一教授分别向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发展成果分享法律机制研究》并畅谈研究过程中的感想和体会。首先从该项目的申报、启动以及研究过程中都离不开市领导以及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其次该项目的研究汇集了校内外的优质资源,由博导、博士组成团队,通力合作、共克难关。最后该项目的研究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贯穿于整个研究的全过程。整个团队求真务实,重视调查研究,深入省、市、县、乡深入调研,不畏艰难,最终使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该项目的重大进展。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颜克亮在会上表示该项目不仅成功结项并且还培养造就了一批中青年专家,不仅得到了社会上一致的公认和赞同,也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该项目的顺利结项,不仅意味着重庆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也反映出重庆市的人文社科领域取得重大成就。

  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苟欣文在会上指出该项目共制作了27期《简报》、发表了73篇论文、全文共85万字,该课题陆续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不断深入推进,最终按期完成了整个课题的研究。苟处长还就该项目的后续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将理论成果转为社会效益;二是通过市委宣传部等渠道将起到决策作用的重要理论观点上报中央作为制定相关政策方针的参考依据;三是借助相关传媒,把相关成果传递出去,形成社会影响力。

  西南政法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国林在讲话中表示此次项目的结项座谈会是一次庆功会,不仅为教师节献礼,也为西南政法大学6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礼物。此次课题意义重大,不仅课题是国家级的,其成果也是国家级的,不仅为解决中国现有的社会问题提供了思路,也为解决世界难题做出了一份贡献。为建立和谐社会,推动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我校近几年来,取得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这不仅意味着西南政法大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也同时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去研究社会的问题以及难题。高校作为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不但要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也要为重庆教育高地做出相应的贡献。”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该项目团队治学严谨、实力雄厚,并提出了该项目有“四好”:一为方向性极好。政治上和谐社会的建立、民生国家、社会分配公平,学术上法律为国家、社会公众服务,从公平的角度解决社会民生问题;二为基础性极好。西政的经济法学科不仅是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有着良好的学科基础。三为过程性极好。大师领衔、团队忠诚。不仅是对课题的忠诚,也是对法学的忠诚。通过艰苦的调研,严谨的分析才获得这法学的结晶。四是影响性极好。该项目提出的8个重要观点,9个法律对策建议,有着卓越的成就。不仅影响着中国,同时也在影响着世界。其良好的示范性,对重庆哲学社会科学界来说是一座空前的丰碑。最后牟主任祝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大树根深叶茂,其它学科繁花似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