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两位物理学家获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博士
2016-08-01 中国科学报

  7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举行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向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格罗斯和菲尔兹奖获得者爱德华·威滕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中科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向两位名誉博士颁发学位证书。

  仪式上,白春礼首先代表中科院和国科大向戴维·格罗斯和爱德华·威滕表示衷心的祝贺。“国科大此次同时为两位教授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正是中国人所说的‘好事成双’。”他说。

  白春礼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自然科学和高新技术综合研发中心,中科院扮演着研发、战略建议和高等教育三个重要角色。作为高等教育机构,中科院拥有国科大、中科大以及与上海市政府共建的上海科技大学三所大学。同时,中科院的高等教育注重科教融合,56000名在校生中绝大多数是硕士、博士研究生。

  白春礼表示,只有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国科大才有望跻身世界前列。为实现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国科大需要更多地依靠科学大师,包括戴维·格罗斯教授、爱德华·威滕教授以及被邀请的在场嘉宾等高水平的国际科学家。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非常注重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是国际化成就了今天的中科院,国际化也会持续作为今后的重要方向之一引导中科院的发展。“我们相信,科研方面的国际合作能引导我们走向更成功、更高效,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随后,白春礼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据悉,该计划在各个学术层面上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进行支持。白春礼诚挚地邀请在座各位科学家帮助中科院更好地推进这一计划。

  此次学位授予仪式由国科大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吴岳良主持。

  仪式结束后,戴维·格罗斯和爱德华·威滕在由国科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联合举办的“量子宇宙物理前沿科学论坛”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

  据了解,戴维·格罗斯是美国理论物理学家和弦理论家,因揭示了粒子物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与另外两位美国科学家共同获得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2006年,他促成了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的建立,并于2011年当选为中科院外籍院士。爱德华·威滕是美国理论物理学家、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数学物理学教授。1990年,他成为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被国际数学联盟授予菲尔兹奖的物理学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