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4—2015人才市场报告出炉:市场营销专业需求最旺
2015-01-28 广州日报

  2014~2015人才市场报告出炉

  虽然2014年珠三角人才供需与前一年相比在总量上有所下降,也竞争却不降反升。昨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了2014年度才市分析和2015年才市供求情况预测,2014年的求人倍率为1.38,与2013年的1.40相比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加大。

  该报告中不仅盘点了2014年“最行业”、“最吸引人专业”和“最潜力职业”,还预测了2015年“最涨薪星人”等,并“犀利”地指出,大部分行业对2015年的整体薪酬平均增幅预期将略有下降,网友指“期待涨薪不如即将到来的年终奖更靠谱”。2014年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越传统PC网民规模,社交媒体求职渐受宠。

  薪酬>>>

  平均月薪6921元

  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发布的《2014~2015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显示,从行业来看,金融业的平均月薪以6921元始终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咨询与调查行业、广电及文化艺术业的平均月薪分别居于第二和第三位。随着国家不断增加对社会服务类行业的系列扶持政策以及深化体制改革,卫生、社会保障/福利业、娱乐业/体育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的平均月薪增幅迅速,平均增幅达到16.8%,与2013年相比增幅持续加大。此外,广电及文化艺术业、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电气/电工机械及器材制造、采矿/地质/金属/石油的涨幅也较大,涨幅处于13.3%~18.8%之间。

  从企业性质来看,不同性质的企业平均薪酬虽然有增幅,但增长幅度缓慢。外商独资企业平均薪酬水平遥遥领先,以6872元的平均月薪稳居第一位,民营企业平均薪酬水平最低,为5732元。

  从学历来看,不同学历之间平均月薪增幅速度平缓并且薪酬差距有明显的缩小趋势,尤其是高中、中专、大专与本科之间的差距。市场需求(尤其是对技术类人才)的增大,促使了学历间月均薪酬差距的缩小。

  今年薪酬平均增幅略降

  根据现场招聘会和南方人才网的统计,八成以上的企业在2015年均有人才招聘计划,其中比较明显的是民营企业招聘规模继续扩大,相当比例的民营企业愿意扩大招聘规模,招聘规模虽均在10~30人之间,但招人愿望比较迫切;同时外资企业招聘技术人员比重较高,技术类职位占一半以上,但用人比较谨慎。

  互联网行业技术人才广受追捧,应用软件企业将扩大招聘规模。互联网行业争相抢夺技术类人才,其中电商平台都希望第一时间抢占移动端入口,所以移动端开发工程师也将是较为热门的技术岗位之一,对后端开发的要求也使得后台开发工程师相关职位炙手可热,在调查当中,近八成应用软件企业将扩大招聘规模,并且愿意提供略高于2014年的薪资水平。

  不过报告预测,2014年受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压缩等的因素影响,薪酬同比增长率也呈下降趋势,因此大部分行业对2015年的整体薪酬平均增幅预期将略有下降。

  谁能成为2015年“最涨薪星人”?报告称,2015年预期薪酬平均增幅最大的行业可能是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金融业、化学/医药制造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通信/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等。随着互联网大潮从媒体、电子商务,渗透到金融、房地产、消费品等各个领域,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主的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的薪酬将会有较大的增幅,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等热门行业的薪酬涨幅则趋于理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